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姚庄蘑菇废料循环利用很生态
 2017年08月30日 10:05:10 嘉善新闻网
  

  姚庄镇蘑菇种植产业发达,眼下正是秋季蘑菇生产的堆料阶段,往年这个时候,蘑菇肥水流入河道,对水环境造成了污染,这也一直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点之一。今年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镇90%以上的蘑菇种植基地内,均建起了一套蘑菇废水循环利用装置。

  “蘑菇种植具有季节性,一般九十月份用水比较集中。”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介绍:“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寻找处理蘑菇废水的办法,后来发现循环利用是最实用且省钱的。”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姚庄镇就一直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作为治污水的重中之重,严控源头。为减少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姚庄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废水循环“节水增肥”

  近日,记者来到武长村种植大户李永清的蘑菇基地,工人们正在用水管给稻草喷水。“这是堆料的第一步,等稻草在水的作用下发酵后,再放入牛粪等,并进行几次拌匀,这样才能做出蘑菇所需的基础养料。”李永清说,在这过程中,基地里所需的水全是废水循环而来。蘑菇培养料流失的肥水通过收集沟进入蓄积池,蓄积池的肥水再通过高压水泵喷施到培养料,实现重复使用。“用了循环装置河水恢复了正常颜色,流失的肥水循环利用后还缩短了稻草发酵的时间。”李永清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清凉村的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那也没看到蘑菇废水外溢的现象。据该公司负责人沈君林介绍,今年公司投入10多万元安装了一套蘑菇肥水收集设施。“在实施蘑菇营养料堆料时,会产生很多废水。往年,这些废水一般蓄积在料堆旁边的沟渠里,如果遇到降雨天气,沟渠里的肥水溢出,污染了环境。”沈君林说,这套新建的配套设施,有肥水收集池、收集井、高压泵等,使用中,按照每万平方尺蘑菇营养堆料产生6吨肥水计算,可节约肥水72吨。

  蘑菇泥制肥料很生态

  蘑菇泥处处是宝,废水具有一定的养分可浇灌田地,此外,蘑菇泥原先也是废弃的蘑菇废料,经过自然腐烂、发酵、高温熏蒸后重新利用。在南鹿村的大棚芦笋示范基地,蓬松的泥土上面长满了鲜嫩的芦笋。“因为‘吃’了‘蘑菇泥’,所以我们的芦笋品质特别好,很受客户欢迎。”大棚芦笋种植户小宋介绍,用了“蘑菇泥”,芦笋的产量可以提高三分之一左右。

  “姚庄的土质原本是不适合种植芦笋的,但是,放了‘蘑菇泥’后,就可以中和泥土的酸碱度,而且它本身有机质比较多,对芦笋生长起到很好的效果。”李伟说,姚庄作为“中国蘑菇之乡”,每年产生的“蘑菇泥”达8万多吨。以前,很多都被堆在路边,有些还被偷偷地倒在河里,给环境造成了较大污染。现在,“蘑菇泥”一部分用于芦笋种植,一部分被肥料厂用作有机肥原料,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