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三门课程新教材9月1日在全国投入使用
 2017年08月30日 16:41:52 嘉善新闻网
  

  9月1日起,我国将使用教育部统编的新版语文、历史以及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教材,新教材里究竟有些什么样的内容?上午,记者也来到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进行了了解。

  语文教学研究员左文骥介绍,这次的统编教材,其实去年就已经开始了试行教育,然后,从实际出发,再进行了修改完善。

  新的语文教材一至六年级每册6-8个单元不等,每单元3-4篇课文,七至九年级每册6个单元,包含阅读和写作两大板块,其中八至九年级每册还设置了1个“活动?探究”单元,突出任务性学习理念。在语文学科中,三个学段三个年级增加了140多篇古诗词,更好地让学生去吸取传统文化中的精髓。

  新版语文教材:重视传统文化培养阅读习惯

  左文骥说,除了加强了中国文化教育,这次统编教材还特别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除了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还要求老师要教会学生做好批注,要在阅读中思考,带着问题去读书,形成思辨阅读的好习惯。

  新版道德与法制教材:强调法制与价值观教育

  对原本的思想与品德教材,现在转为了道德与法治教材,初中历史与社会、道德与社会教学研究员何根林介绍,这次的教改特别强调了对学生法制教育的重视。

  何根林说,过去,有的家长甚至是一些老师和学校,对思想品德这门课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其他学科,这对孩子的影响会很大,由此,这也是这次教材改革中所重视的一个问题,需要学校,家长,老师和孩子一起努力去转变。

  新版历史教材:注重坚持唯物史观

  何根林介绍,这次统编的历史教材很注重坚持唯物史观,适合时代需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家主权和海洋意识教育以及国际理解教育几个方面来说,也更注重综合性。

  嘉善教师团队 助力我国教改

  据了解,这次教材改革除语文,历史,道德与法制这三门课程外,各小学科学课程的教材也进行了修改,一、二年级重新单独设立科学课。县实验二小副校长谢小立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嘉善的小学科学教研团队已经开始在我县各学校对当时初编的科学教材进行试教,在其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终,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重视,并在新的小学科学教材中重新做了调整。谢小立建议,目前,小学科学的教育实际上更加注重的是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家长平时与其关注孩子做实验的结果,还不如更注重他们参与实验的过程。

  谢小立说,孩子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家长需要在家里为孩子提供一些相类似的学习空间。孩子如果有这方面的兴趣,也需要去呵护他培养他,这样才能开出一朵别样的花朵。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