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车辆停放渐有序 市民认可更舒心
 2017年09月01日 10:05:25 嘉善新闻网
  

  “为规范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机动车停放管理,合理使用公共停车资源,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根据《嘉善县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善政办发〔2013〕239号),自2017年9月1日起,对中山西路停车场实施停车收费管理。”近日,这则“友情提醒”刷爆了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但与我县开始在公共停车场收停车费时,大家停车收费尚未进入消费观念的情况不同,记者采访发现,此次新增收费公共停车场并未引起市民争议的涟漪,反而是一片点赞的叫好声。公共停车场停车收费近三年来,市民停车进停车场已“习惯化”。

  停车收费治堵有成效

  “以身试法”车渐少

  记者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停车管理中心了解到,此次开收停车费的中山西路停车场仅供小型车停放,共有57个停车位,收费标准实行按次收费,白天5元/次(当日8时至20时),夜间10元/次(当日20时至次日8时),凡连续停车时间在24小时内,已收取夜间停车费的,不再另收白天停车费。市民吴先生经常到中山西路附近银行办理业务,听说中山西路公共停车位实行收费了,他说:“我就看到很多人长时间占着公共停车位,让真正来办事的车辆无处可停,停车收费可以避免公共资源浪费。”

  “实施公共停车场收费以来,规划片区的路内停车秩序改善不少,道路通行空间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保证。”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共停车场开收停车费,交警部门严厉查处道路乱停车的违法行为,双管齐下,道路交通状况正形成良性循环。“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私家车车主出门前考虑停车问题,部分车主开始改变出行方式,选择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出行,主干道乱停车现象大幅减少。”

  在恒利广场的公共停车场,记者看到大部分车辆都有序停车,收费员现场引导停车秩序,鲜少遇到乱停乱放的车辆。“乱停车贴罚单事小,还可能被拖车,何不把车停到公共停车场呢?”市民凌女士说,如今敢冒险“以身试法”的车主越来越少了。

  市民认可停车秩序改观

  停车收费已“习惯化”

  谈公路、亭桥路、解放西路等是主城区人群密集场所的路段,近日上午,记者观察发现,以前发生在这几个路段的乱停车情况已明显有了好转,这些路段的公共停车场内停车率、流转率都较高。“谁都想免费停车,但不得不说,实施收费后交通秩序的改善效果很明显。”每周末都要带孩子来亭桥路上培训班的李女士说,“以前这边找车位特别难,现在一来就能停车了。虽然多花了五块钱,但是能提高办事效率,对于我来说还是值得的。”

  市民戴小姐说,自公共停车场收费以来,道路的停车秩序有了明显改观,而且这些改观越来越明显,范围也越来越广。“停车是个人文明素养的直观表现。”戴小姐说,这两年交警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也在不断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的处罚力度,市民的停车习惯也发生了改变,如今越来越多人驾车出门会考虑停车问题了。“不管是出于害怕处罚的原因而去找停车位,还是出于自觉意识而找停车位,我觉得都是一件好事,前者总会慢慢演变成后者的,这是习惯的力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