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管校聘” 激活教师队伍管理“一池春水”
 2017年09月04日 09:38:48 嘉善新闻网
  

  “竞争上岗,只有锐意进取才不会被淘汰。”一位参加我县“县管校聘”竞争上岗的中年教师如是说。他的想法,正是我县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后的心路历程。去年11月被确定为全省试点以来,我县整体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唤醒教师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理顺和健全了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激发增强了教师队伍活力。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范围为全县公办中小学(含浙江电大嘉善学院、泗洲中学)在编教职工。按照“以人为本、总量控制、统筹使用、合理配置”的原则,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实现教师队伍县域内统管统用、合理配置,发挥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落实学校的用人自主权,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充分调动校长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今年6月10日,我县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会上,根据改革《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我县科学核定全县教师编制总数,合理核定各校编制,保证退补平衡;分学段核定教师岗位总量,统筹岗位管理,科学设置岗位,各校教师开展岗位竞聘,调整教辅岗位聘任。同时,健全评价机制,完善绩效考核,探索退出机制,深化交流机制。

  “竞聘开始前,我们通过调查摸底,科学分配岗位,为大龄、病休、产假等不适合参与交流轮岗的人员设置适当的直聘岗位,同时参照省定标准设定每个岗位的工作量,实行各类岗位工作总量控制,尽可能确保各学校编制均衡、人岗相应。”县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曹林弟认为改革必须牵住“牛鼻子”,只有找准改革的关键环节,才能有效减轻改革的阻力和阵痛。

  截至6月30日,全县所有试点学校完成直接聘用和首轮竞聘,共聘用3271人,有123人进入二轮竞聘。有18名教师主动申请跨校竞聘农村学校岗位,27名教师参与农村学校之间跨校竞聘。“县管校聘”激活教师队伍管理“一池春水”。

  “每到新学期的工作安排,我们总要为班主任的设定犯难,因为工作压力大,主动请缨者是少之甚少。”县实验中学副校长胡燕勤表示,“如何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如何建设好班主任团队,一直以来是我们探索的难题。”巧借“县管校聘”这股春风,该校推出班主任竞聘岗位,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该校顺利组建班主任团队库,组建起了一支肯干事、愿干事的班主任队伍。
  “县管校聘”还逐步解决了部分学校超编和一些学校结构性缺编问题。由于高考制度改革,高中学生实行走班选课,造成一些学科结构性缺编。嘉善高级中学就在学生走班选课过程中,出现理科教师充足、文科教师不足的现象。“这些问题靠学校自身无法解决。”嘉善高级中学校长江生告诉记者,通过“县管校聘”合理设置教师岗位,一部分理科教师进行了转岗,有3位理科教师流动到其他学校,让学校管理不断优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