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五位一体”智慧运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2017年09月04日 09:38:48 嘉善新闻网
  

  晚饭过后,西塘镇金明村费家港附近村民沈玉林都会到河边纳凉,看着美丽的河道,他的内心十分舒畅。费家港曾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河”,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费家港不仅得以恢复原先的面貌,连同岸上的生活污水也一并得到了治理。“猪棚拆了,河水变清了,生活污水也进了管道,没有外排,环境不知好了多少,连蚊子也少了。”沈玉林高兴地说。

  这些年,我县大规模建设纳管式、集中式和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目前,包括金明村在内的我县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维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建立了县、镇(街道)、村(社区)、农户、第三方的“五位一体”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体系。

  近日,记者在金明村污水处理终端站点看到,项目简介、处理效果图、管理单位、运维单位的电话及举报电话在公示牌上一目了然。这天,运维单位的运维人员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台水泵不运转了,立即将之调换。工作人员陈一波介绍,村民家中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终端后,经过几道工序的处理,最终流出来的水达标排放到附近河道。说完,他现场取了一份处理后的水,与处理前的水相比,处理后的水无色、无味,没有油污和杂质。

  据了解,去年10月9日,各镇(街道)委托县住建局统一公开招标确定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县纳管式、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专业单位,并于今年1月1日起,将全县每个镇(街道)2015年度及以前建设的纳管式、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移交给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模拟试运维6个月,试运维结束后,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通过运维单位、县农办、县住建局等多部门复核交接验收的设施实施正式运维。目前,公司模拟试运维行政村90个,设施项目217个,终端97座,受益户数2万余户。

  “前不久我家厨房的下水管下水不畅,他们过来帮忙疏通了。”沈玉林说,好在运维人员及时清理了管道堵塞物,才没让他在家干着急。除了日常发现问题外,在爱迪曼公司内部的生活污水监控中心,监控平台上能实时看到公司接管的所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这种智慧运维方式,让运行故障得以快速发现和解决,水质不达标排放也能及时发现,主管部门也可通过监控系统实时查看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

  运维效果理不理想,考核是关键。对此,我县专门出台了相关考核办法,规定一年4次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向各镇(街道)拨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资金,而这笔资金,则由县财政全额保障。日前,由县住建局、县农办、县环保局、县水务集团等部门组成的嘉善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考核组,已经完成了对所有镇(街道)的考核。
  据了解,对于尚未列入统一运维管理的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运维工作安排,我县住建部门已督促各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加快委托专业队伍(或第三方),并鼓励采用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开展提升改造和运行维护管理。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朱建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