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引进大豆新品种优化产业结构
 2017年09月04日 09:38:48 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惠民街道新润村村民朱银龙和工人一起在自家田块内播种秋大豆。“这是秋大豆新品种‘九月半’,从福建漳州引进的,上市时间比8月头上播种的秋大豆‘六月半’延迟1个多月,经济效益可提高三分之一。”朱银龙告诉记者,“这几天天气不错,适宜播种露地秋大豆。”

  鲜食大豆是惠民街道种植结构调整后,农民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然而随着鲜食大豆种植费时费工,经济效益低等因素的制约,导致该传统的主导产业出现了“颓势”,为了使传统的大豆种植迸发出新的活力,惠民街道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模式,优化鲜食大豆品种结构、引导农民错季种植,从而增加种植户的经济收益。

  引导农民错季种植、均衡上市

  “这些年生猪行情不稳定,再加上养殖成本的增加,一年养殖下来并没有多少收入,还是种植业相对比较稳定。”朱银龙养猪已有10多年时间,前几年动起了种植蜜梨、鲜食大豆等经济作物的念头。“我们村以种植蜜梨、鲜食大豆、茄子等经济作物为主,我也种植过鲜食大豆很多年时间,如今索性扩大种植面积。”原先就有种植基础的朱银龙,转型可谓“驾轻就熟”,积极响应“三改一拆”号召拆除猪舍后,他在原有农田基础上又承包了60多亩种植蜜梨,并在蜜梨园内套种了鲜食大豆。

  朱银龙介绍说,“鲜食大豆也分春夏秋三茬,有没有一个鲜食大豆品种能在冬季上市?”朱银龙在浙江省鲜食大豆新品种现场观摩会上找到了答案。“‘九月半’8月底9月头上播种,12月份上市,正好错开了鲜食大豆集中上市时间。”据朱银龙介绍,秋大豆新品种“九月半”产量与原有品种持平,但批发价每公斤达到6元。据悉,新润村尝试新品种种植的农户有十几家。“试种成功后,我们村将组织农户进行观摩学习,推广此品种。”新润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适应市场需求优化品种结构

  “惠民街道的鲜食大豆主要供应上海市场。”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为了保证有市场,近些年街道花大气力研究了上海市场的需求,农经部门不断对比、选择、引进、试种新品种,培训和引导农民优化鲜食大豆品种结构。

  “在调研中发现,当地鲜食大豆上市的时候,安徽、江西等地的鲜食大豆也流入上海市场,导致农户经济效益下降,不少人开始缩减种植面积。”如何提高种植效益,我们街道组织种植户走出去寻找新品种并引进来,开展一系列的种植培训。“张希根说,养殖户拆除猪舍后,大多首选鲜食大豆种植。”种一茬春大豆可增加土地肥力,因此春大豆眼下成了不少原猪倌手中的香饽饽。
  据悉,下一步,惠民街道将积极推广多元多熟高效种植模式,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保证旱粮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效益,此外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旱粮种植效益,做好旱粮产、供、销链条式服务,实现旱粮增效,农民增收。“我们还将引进推广适合本地生态环境和种植现状的优良品种,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良种覆盖率。”张希根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