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万华明稻田养红菱收益好
 2017年09月05日 09:39:03 嘉善新闻网
  

  眼下正是南湖菱上市的季节,天凝镇农户万华明在光明村养的红菱凭借着鲜甜爽脆的口感和紫红色的“靓丽”外表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采访当天,记者寻着《太湖美》的歌声见到了万华明,他是一名在稻田里养红菱的农户。

  翠绿的菱叶漂浮于碧水间,菱盘上缀满了淡白色的小花,采菱人穿行在绿色的“水巷”里……万华明告诉记者,菱角又称为水栗、菱实等,是一种水生植物菱的果实,菱角皮脆肉美、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可作为蔬菜烹饪,也可加工成菱粉作为保健食品食用,通常在河荡内生长,如今万华明却将从江苏引进的红菱直接养在水稻田内进行浅水栽培。

  “水稻田内养红菱也是一个尝试。传统的方式对河道有一定污染,然而我进行水稻和红菱的轮种,形成了一套生态模式。这样既有利于红菱的生长,又解决了水稻养分供给的问题。”在记者采访时,不断有客商前来收购红菱。

  “今年养了60亩红菱,每亩产量1500公斤至2500公斤,平均收购价每公斤6元至8元,效益还是挺可观的。”万华明说,红菱每年的销量都不错,今年3月份就已经有老客户预订了。

  记者看到,红菱有别于南湖菱,它叶大,果多;叶绿如芭蕉,果红似樱桃。“南湖菱没有角,这种红菱长了4个角,我们这里的人也叫它水红菱。”万华明告诉记者。外观紫红色的红菱口感并不逊于南湖菱,吃上去十分鲜甜爽脆,既可以当水果生吃,也可以炒菜吃。因为隔夜就不那么鲜甜了,而且颜色也会变暗,为了保持新鲜,万华明一般都在下半夜或凌晨采,在水稻田内采摘红菱相对轻松不少。“河荡内养菱角,采摘时需要划着菱桶,身体前倾,差不多采上五六个小时才能将一个菱桶放满,而水稻田内采摘,直接弯腰采摘便可,效率也提高了不少。”万华明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将刚采下的菱角递给记者。刚起水的红菱鲜嫩、清甜,剥一只塞进嘴里,脆生生、凉津津,果然清香甘醇,满口生津。

  为什么他的红菱这么受欢迎?生态模式是“秘方”。万华明从2014年开始在光明村养红菱,至今已有4年,从第一年的几亩到如今的60亩,他感受到了红菱和水稻轮种的生态模式所带来的收益。“养红菱最讲究的是水质,一旦水稻田里的水质不好,红菱外皮就会黯淡无光,让人看了顿时没有食欲。为了保持最佳的水质,水稻田内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红菱的品质提高的同时水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万华明的红菱个大皮薄,生吃清甜,熟食软糯。为了让这一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万华明下一步将为红菱等农产品注册商标,今后,让红菱、稻米等将一起销售“走出去”。同时,万华明将探索实施红菱销售标准化、精品化,进一步提升红菱的品质。“我还想打造红菱采摘休闲基地,届时,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区将带给来访者全新的感受。”万华明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