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登革热进入高发期 我县尚未发现病例
 2017年09月05日 09:39:03 嘉善新闻网
  

  “登革热”在这几天里刷了嘉善人的屏。8月30日上午,“杭州发布”官方微博号发布了浙江杭州的登革热疫情,截至2017年8月28日24时,杭州市累计发现登革热本地现症病例104例,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目前有32名患者经治疗康复。记者从县卫计部门了解到,全国登革热输入病例较去年同期上升63%,我省输入疫情较去年同期上升42%,且在杭州已发生本地暴发疫情,截至8月29日,我县周边县市也在8月份出现了疫情输入,目前我县无疫情报告。

  县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登革热是夏秋季常见的蚊媒疾病,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人,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当前处于蚊子密度最高时节,预防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

  我县蚊媒密度较去年下降

  为了更好地防控登革热,近日,县卫计部门向市民公布了蚊媒密度的监测数据。其中有一个词被不断提到,那就是“布雷图指数”。

  “布雷图指数”是评价一个地区伊蚊(传播登革热的蚊媒)密度的指标,布雷图指数是指平均每一百户住宅内,有伊蚊幼虫(孑孓)孳生的积水容器总数。“布雷图指数”在5以下,则属于安全范围;指数高于20,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的流行。

  今年4~8月份,县卫计部门在全县分别选择一个村(社区)每月开展一次伊蚊“布雷图指数”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全县“布雷图指数”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暴发流行风险范围,由于2017年天气持续高温干旱,近三个月全县平均布雷图指数维持在13~15,较去年明显下降,但有局部地区指数大于20,存在暴发或流行风险。白纹伊蚊的适宜繁殖气温是20~27℃,随着气温下降、雨水增多,9、10月份蚊媒密度可能会上升。

  “我县外出到东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和国内暴发地区商务、旅游的人数较多,时值中秋、国庆长假将至,预计旅游游客会增加。此外,近期杭州发生本地登革热暴发疫情,往返于我县和杭州两地的人员较多,我县西塘景区节假期客流量较大,也存在疫区高危人群来善逗留的情况。”据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县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结果显示,成蚊密度和“布雷图指数”均较高,一旦有登革热病例输入,极易发生本地病例暴发及多代病例发生。

  动手清洁家园登革热可防可控

  县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登革热,登革热治疗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因此,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避免蚊子叮咬,发病时及时就医。

  首先,外出到登革热高发地区时,尽量穿着长袖衣服,并在外露的皮肤上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蚊虫叮咬;日出前后1~2小时和日落前后2~3小时是花斑蚊活动频繁的时候,尽量少在户外阴暗处逗留。其次,蚊子靠水才能繁殖,花盆、丢弃在绿化带中存水的塑料包装袋、饮料瓶,甚至酒瓶盖等积存的小的水体都是白纹伊蚊最爱的孳生场所,市民应清理家中、小区的积水,室内的水生植物一周至少换一次水,花盆底部不要留有积水。此外,家中可通过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据了解,我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完善登革热防控应急预案,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大力开展健康宣教、加强疫情监测和规范诊治,提高民众对登革热的自我保护意识。县卫计部门呼吁希望公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到“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活动中,减少蚊子孳生,全民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李晨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