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大力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
 2017年09月06日 10:00:58 嘉善新闻网
  

  一颗颗紫黑色的果实紧挨着长在树干上,连裸露出地面的果树根部都长出了一颗颗珠圆玉润的果实;一棵棵藤蔓状的果树,枝头挂着一个个圆圆的,和鸡蛋般大小的果实……日前,记者在位于惠民街道的嘉兴易久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久农业科技)内看到,300多亩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内,树葡萄、百香果等众多热带水果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作为去年才落户的现代农业项目,易久农业科技已经在生产全程清洁、农业废物利用等方面进行尝试和努力,良好的生态循环模式,是正在展开的绿色发展新成绩单。

  废料资源“绿色”环保

  采访当天,记者遇到了货车司机李师傅,他将惠民街道本地蘑菇基地内丢弃的蘑菇泥运到易久农业科技。“好的,你帮我卸下来吧。”易久农业科技总经理陈学锋说,“眼下芦笋已经落市,趁空档给土地再添加养料。”据悉,蘑菇泥能改善土壤透气性、提高土壤有机质,不仅提高了大棚芦笋的品质,还有效解决了当地蘑菇废渣“无处安放”的环境污染问题,合理轮作能够保证土壤养分的均衡利用,避免其片面消耗。

  “蘑菇泥能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孔隙度增加,容量减轻,促进微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的发育。”陈学锋介绍,基地内的芦笋和热带水果施加酒糟、蚌壳粉以及当地养殖户鸡粪、鸭粪、兔子粪、羊粪等混合发酵后制作生产成有机肥料,成为果蔬所需很好的肥料,使得农业废料得到了很好的利用。

  生产清洁减肥又减药

  近年来,地越种越“薄”,化肥、农药越用越多。易久农业科技率先探索生态循环农业,便是旨在寻找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在基地内,记者随处可见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色板、防虫网等设施。“我们经过测土配方和利用物理防治,一亩地减少化肥施用量3成,虽然农药、化肥用得少了,大棚内产出却不减反增。”陈学锋说,测土配方施肥基本普及,占企业总面积的90%,实施测土配方面积标准农田地力提升工程,化肥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物理防治得到应用。

  据了解,基地里还有一个好习惯:用完的农药包装一个也不乱丢。工人们的这个习惯源于惠民街道在易久农业科技内建立的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系统。废农膜均由废品收购人员回收处理,而废弃的农药瓶都有专门的回收箱放置,后由植保站统一收回,进行无害化处理,保证了田间环境的清洁。

  如今在惠民街道,越来越多农业主体将生态循环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以生态循环求得发展空间。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表示,下一步将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建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