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生态绿道串起市民惬意“慢生活”
 2017年09月08日 09:55:22 嘉善新闻网
  

  夜幕降临,秋风习习,忙碌了一天的市民来到刚刚通过竣工验收的世纪大道绿道上,或扶老携幼散步,或多人一起夜跑。从2011年开始,我县按照“民享”要求推动绿道建设,目前我县已累计建成绿道47.6公里。一条条各具特色的绿道成为了这座水乡城市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47.6公里绿道市民健身好去处

  2010年,我县根据上级要求,着手启动《嘉善县绿道网总体规划》的编制,并大力推动绿道建设。一条条融入“绿色、生态、宜居、幸福”理念建设的绿道,或沿路或沿河,成为不少市民家门口的健身之处。

  “晚上会带孩子来,这里场地大,绿化多,环境好,让人心情非常好,很多人都来这里锻炼。”家住罗星街道金都上品小区的曹女士说,离小区一路之隔的亭桥绿道为市民们锻炼提供了非常便利的场地。

  “在树荫下乘凉是一种享受。”这几天,在县体育场附近上班的王海峰,闲暇之余都会来到城西绿道上走一走、坐一坐,与三五好友谈天说地。他说,这里的绿道鲜花环绕,绿树成荫,风景迷人。

  记者从县住建局园管处获悉,目前我县绿道建设累计总里程47.6公里,其中城区绿道43公里。绿道各项服务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已建成南城河绿道驿站1处、公厕2处,亭桥路绿道公厕3处,安全设施、标识牌等基本配套完善。绿道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漫步绿道也成了不少人的生活习惯。

  水乡特色明显亲水绿道很亲民

  “嘉善河网密布,我们在编制《嘉善县绿道网总体规划》时,提出亲水性原则,即以水为脉,用水贯通绿道,建设绿道与水系紧密结合的绿道网络,引导绿道临水布局,营造彰显水乡特色的亲水绿道。”县住建局园管处副主任李娟说。

  在成片的柳树、桃树、银杏、桂花、朴树等彩叶树种和香花树种的景观效果下,市民在绿道骑行、跑步健身之余,还可以边走边看风景、闻花香。我县重点打造的滨水绿道——沿伍子塘建设、全长3.63公里的南北绿道中心城区段,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连通了南城河绿道、人民大道绿道、世纪大道绿道,辐射周边多个小区,为小区居民提供日常休闲及健身场地。

  南北绿道是我县生态绿道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我县围绕建设“宜居嘉善”目标,把绿道建设与内河整治、环境美化等相结合,打造独具嘉善水乡特色的绿道网络系统。在完善提升方面,围绕“路通、景美、灯亮、设施全、标识清、管护好”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已建成绿道的设施配套,使之成为通畅、景美、特色明显、设施齐全的高品质绿道。

  “即将施工的白水塘滨河公园工程中,城市绿地建设(包括绿道)与河道体系紧密结合,与历史文化保护、善文化传承紧密结合,延续嘉善的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质。”李娟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已建绿道分布情况,加快推进绿道贯通、连线成网工作,培育以绿道为依托的城市慢行交通网络,提高绿道使用率,实现绿道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彭赟 薛涛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