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开一家无人超市,你心动了吗?
 2017年09月08日 09:55:22 嘉善新闻网
  

  前段时间,马云的首家无人超市正式落户杭州,超市内没有一名收银员,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眼球。

  首家无人超市杭州开业

  嘉善市民赶去尝鲜

  市民钱先生在我县谈公路开了家连锁小超市,因为采用的是加盟模式,几年下来,钱没赚到多少,经验教训倒是赚了一大堆。出于好奇,也为了再创业作准备,近日,爱折腾的钱先生专门赶往杭州体验一番无人超市的消费。

  “和普通超市一样,区别是你可以拿起货架上的商品直接离开。”钱先生说,自己到达超市时是下午4时,上班族还未下班,但无人超市内早已是人山人海的火爆景象。“进店后打开淘宝,扫门口的二维码进店,全程无需再掏手机,无须扫码支付,顾客拿着商品离开时,会经过两道门,一道结算门会感应你即将离店的信息,自动开启,走到第二道门之时,屏幕会显示‘商品正在识别中’,随即显示‘商品正在支付中’,自动扣款,大门开启。”钱先生说,除了餐饮点单区因其特殊性有服务员,整个超市内看不到任何服务人员。

  钱先生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算了笔账,这种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四分之一。“这对于传统超市未来的生存空间来说是很大的冲击,以后这种无人超市会越来越多。”

  商品拿了就走

  无人售货方式嘉善早有尝试

  没有收银员、无需排长队、“拿”了东西就能走……据记者了解,早在3年多前,在我县谈公路文化市场附近就有市民曾进行过无人收银的尝试。

  2015年,刚从大学毕业的赵焕在义乌旅游时,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的旅游购物中心接触到了无人超市的模式。“店里卖的是统一价10元的商品,30平方米的店里没有一个人,付款全凭自愿。”赵焕说,前来购物的基本都是游客,生意很好,顾客都会自觉付款,这给了他创业的灵感。

  回到嘉善后,赵焕租下谈公路文化市场附近的一处店铺,售卖书籍,顾客挑选好书籍后把相应的货款投入付款箱内。起初,前来光顾的市民不少,书店招揽了很高人气,但看的人多,实际体验消费的人少,整体使用率偏低,没多久就关门了。

  无人售货模式

  可能成年轻人创业新选择

  出生于1993年的舒宇也有开一家无人售货小超市的设想。“想在写字楼附近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开一家无人超市,卖一些饮料和速食品,人力、物力也会大大节省。”在舒宇看来,无人售货模式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还没有找到创业方向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舒宇告诉记者,现在的无人超市模式无论在技术的先进性、易用性和可靠性方面,都已经和以前的无人售货方式有了本质的不同。“以前买家自觉遵守无人售货的规则,主要是来自大众期望,依赖的是道德诚信,现在的无人售货方式,则是从技术层面解决了一些问题,推广起来也没有操作难度,科技本身的卖点也会吸引人气。”在舒宇看来,手机支付的普遍性、现代人购物时间的压缩等因素都会为未来无人超市的发展添一把火。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