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一根银丝“串”起半生创业路
 2017年09月08日 09:55:22 嘉善新闻网
  

  【人物名片】王维中,1953年生,大专文化,嘉善干窑镇人。年轻时,曾历任嘉善砖瓦厂厂长、嘉善丝厂厂长,现任嘉善银辉包覆丝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嘉兴市著名台属企业家。凭借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和果断的判断力,他用了短短3年时间就将公司年生产能力扩大到260吨,企业产值最高时达到了7000多万元。

  一首厂歌《银丝情》

  从嘉善唱到北京音乐厅

  “二三十年前的丝绸路,应该是嘉善最热闹的地方了。”作为原嘉善丝厂厂长,王维中回忆起过去时说道。那时,那条路上有一家丝厂,一家绸厂及美纶丝织厂,丝绸路正是因此得名。在丝厂和绸厂里上班的,加起来有近3000人,大部分都是女工,一到下班时间,整条丝绸路上挤满了人,很多家属或年轻小伙都站在街头等待自己的妻子或女友,是一道特别有爱的风景。

  1990年,王维中服从组织安排,从嘉善砖瓦厂调动到嘉善丝厂,担任厂长。当时,丝厂新投资的涤纶长丝项目处于连续亏损状态,入不敷出。王维中进厂后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将丝厂扭亏为盈。这样的改变是如何做到的?王维中说,关键是抓内部管理。进厂后,王维中将自己和所有的行政人员进行排班,跟着工人们三班倒。“值班时,我们就是在车间里兜,和工人加强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深夜班时,他从12时上班跟到早上8时,工人们下班了,他仍继续处理厂里的行政工作。同时,他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丝品的品质问题是产品积压、企业亏损的症结所在。于是,他进行了一次设备大检修,保证丝品质量,同时,加强工人的思想教育。4个月后,丝厂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

  令王维中至今难以忘怀的,是他带着厂里的合唱团将厂歌从县里唱到了北京音乐厅。1994年元旦刚过,一支80人的业余合唱团一首《银丝情》的厂歌,竟一口气唱上了三个台阶:市里唱红了到省里,省里唱红了到北京,又从北京参加全国群众业余合唱比赛,捧回了金光闪烁的奖杯,荣获表演三等奖和新作品创作奖,在全县产生了轰动效应。

  “歌词是我们工人写的,曲子是找了上海知名作曲家编的,太好听了!”王维中这样说道。获奖回到嘉善后,这首厂歌在县人民广播电台连续播放了数月。“这首厂歌真实反映了过去那段难忘的制丝岁月,将我们工人凝聚在一起,也让我与丝厂结下了难舍的情怀,这才有了后来的嘉善银辉包覆丝有限公司。”

  临危受命

  将丝厂“火种”传承下来

  2000年,嘉善丝厂按照国家规定,顺应时代潮流,进行政策性破产。而在那时,丝厂有一家小分厂,研发出了一种新型包覆丝工艺,该工艺经多年研究,刚刚趋于成长期。该工艺成功克服了传统丝品的三大痼疾:易皱,色牢度差,出汗易黏。

  1996年,美国杜邦公司亲自上门把该公司确认为最佳合作伙伴,不过在那时,包覆丝工艺并未投入市场,能否成功打开一片天地,尚不可知。与此同时,该分厂如果无人接手进行转制将难逃关停的命运。王维中说,当时,分厂厂长找到他,希望他出面接手分厂。出于对丝厂、工人多年的感情,同时为了传承丝厂“火种”,发扬包覆丝工艺,王维中临危受命,毅然作出了接手分厂的决定,并在分厂的基础上建立了嘉善银辉包覆丝有限公司。

  2004年,公司搬迁至开发区(惠民街道),当时生产规模仅为7台包覆机。王维中考虑到产品的周期性和公司今后生存,深知企业发展才是硬道理,他把握时机,审时度势,先后用3年时间,将公司生产规模扩大至29台包覆机,年生产能力达260吨,带领企业走到了全国包覆行业前列。

  建厂十多年来,王维中一直是身兼多职,始终和股东们一起为了公司的发展倾尽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出于对丝厂的感情,王维中保留了和过去国企一样的工作薪酬和福利待遇。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王维中虽然事务繁忙,但始终坚持着一个习惯:每天都会去车间看看生产情况,询问工人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虽然有着如此耀眼的创业经历,但王维中对自己的办公条件、穿着却一点都不讲究。可是对员工,他总是尽其所能地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关爱。公司内,一脉清澈的河流环绕其中,河上,建有一座三曲桥,这是王维中仿建的,两岸杨柳依依,草坪连片。美好的公司环境,让工人们在工作之余可以放松心情。

  公司外地员工占大多数,员工有困难,都会愿意和王维中倾诉。每每,王维中得知后,都会积极开导他们,至今已帮助解决多名外地员工子女解决入学问题。几年前,一位公司员工女儿得了胰腺结石病,巨额的治病费用让这个家庭难以为继,他得知这一情况后,号召股东带头发动全体员工自愿捐款,在他的行动带领下,公司每个员工,包括外来员工都为这位员工捐了款,过了一年,这名员工的女儿病情复发,他又再一次发动公司捐款。前后两次捐款,解决了这位员工的部分治疗费用,让这位员工感动不已,热泪盈眶。 近几年,受市场冲击,丝业的日子变得艰难起来。嘉善银辉包覆丝有限公司的产值比往年也缩减不少。但王维中带领我县丝业走过的这一路历程,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辉煌记忆,历史定会铭记。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