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白露
2017年09月12日 10:26:55    [我要投稿]

  嘉善民间有一句节令俗语:“白露身不露,赤膊当啰啰。”我将它归入“话粗理不粗”一类,因为这句俗语话有点粗俗,但含养生之道,提醒人们一到白露,白天虽然尚热,可早晚已凉,打赤膊容易着凉。

  一个节气大致半个月。每年9月7日至9日中的一天,日历上有白露两字,表示这个节气从这天开始。我小时候早就记住白露这个节气,因为它在每年的新学年开学后不久,容易记,更因为我出于好奇,曾在这节气里起了几个早,印象深。

  古话云“处暑后十五日是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究竟是不是这样?我想亲眼看看。记得那几个早上,天微微亮,我就起床开门走到外边,睁大眼睛观看地上的小草、树上的绿叶、不远处的荷花,可怎么也找不到一滴露珠。我不死心,继续找,后来一天早上,走出家门感到凉飕飕,举目近观远望,只见细小露珠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晶莹剔透、洁白无瑕,惹人喜爱!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喜悦地把看到的景象告诉父亲后,问:“爸,白露节气里不是天天有露珠,但‘阴气渐重,露凝而白’却是真的。可我想不明白,这些露珠怎么来的?”父亲对我喜欢观察、思考很赞赏,微笑地看着我,说:“先要懂得我们周围的空气中含有水汽,比如杯子里加入冰块,杯子外壁会出现冷凝水,这就说明空气中有水汽。再看白露这个节气,天气逐渐转凉,白天尚热,然太阳一下山,气温下降,如果这天湿度高,水汽量足,到夜间空气中的水汽遇冷便凝结成水滴,附在绿叶或花瓣上,就是你早上看到的露珠。”我说:“那么,凝结成的水滴很小很小,漂浮在贴近地面的空间,是不是就是雾,上升到高空就是云?”父亲点点头,说:“你现在读小学,懂这些已不错了,上中学后会有更多的了解、更深的理解。”

  果真,上中学后我弄清了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的含义,所谓“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粮食)”,是说这个节气处于夏秋之交,天气转凉,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这些现象显示,秋天已经呼之欲出。至于露水、露珠,《植物学》老师说:“白露形成,有利于作物体中的营养物质向籽粒运送和积累,促使作物迅速成熟,是丰产的一种有利条件,‘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是说白露时节若有露,则晚稻将有好收成。但过犹不及,农作物或其他植物经受三次这种‘白露’冷凉的刺激以后,叶子由绿色开始变成黄色,并逐渐停止生长发育,所以民间还有‘三场白露一场霜’的说法。”哦,过犹不及,懂得这些后,我心里默默企盼:白露节气期间,但愿北方冷空气不要频频南下。

  人说中学是一个人的黄金时期,这话不错,我像海绵汲水般不断吸收知识,有时也产生不解的疑惑。有次语文课,老师讲解《诗经》中的诗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也许我当时思想走神开了一会儿小差,只听清老师说“蒹葭”就是芦苇,“苍苍”是深青色的意思,至于“白露为霜”作何解,我没听明白。我想:露是球形水珠,液体,霜是松脆冰晶,固体,白露不是霜,怎么“白露为霜”却成了千古传诵的名句?我想来想去想不通。一天夜自修,轮到语文老师督班,他见不少同学在做数学题,而我在看语文书,就微笑着走到我课桌旁,问我有不懂的吗?这语文老师平时十分严肃,今天态度竟这么好,我有点受宠若惊,马上站起来说:“老师好,‘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意思我还不大明白,请您——”这下语文老师来劲了,拍拍我肩膀叫我坐下,随即讲解起来,我感到好像讲得比语文课上还详细。他说:“‘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两句,意思是生长在河边的茂密芦苇颜色苍青,晶莹透亮的露水珠已凝结成白刷刷的浓霜,这是从物象与色泽上点明时间和环境。如果与接下去的‘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连起来,你可以想见,微微的秋风送着袭人的凉意,茫茫的秋水泛起浸人的寒气。在这幽缈的清晨,诗人时而静立,时而徘徊,时而翘首眺望,时而蹙眉沉思。他神情焦灼、心绪不宁,在思慕追寻着一个友人。”我说:“老师,白露为霜的‘为’字,在这里是‘凝结成’的意思,表示天气寒冷,对不对?”老师点点头。我赶忙说:“我懂了,谢谢老师!”老师解惑后走了。我再思索一下,新的疑惑产生了:既然天气这么寒冷,那芦苇应该枯萎了,怎么还是深青色的?又一想,可能那天寒流突然侵袭,露水珠凝结成霜,而芦苇仍是深青色的。一定是这样,我为自己能自圆其说而偷偷莞尔一笑。

  从小学到中学,一路走来,我对白露这个节气的气象特点、节令文化及养生有了些许了解,但只能算是初步的,不了解的还多着呢。我参加工作后,空闲聊天时有些老人告诉我,旧时白露时节,当地有祭土地神、蚕花娘娘、姜太公的习俗,见我有兴趣,他们就把当时见到的盛况讲给我听。我想,祭拜诸神有迷信色彩,但也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听他们讲,又加深了我对这个节气的了解。有一年,安吉朋友送来茶叶,说是白露时节采的,叫“白露茶”。白露茶?我是第一次听到。我泡了杯,一看,汁浓,喝上一口,感到甘醇清香,更让我喜欢的是这茶叶经泡,对老茶客胃口,后来我托这个朋友买了好几次。

  岁月荏苒,星移斗转。日历用去了一本又一本,每一本日历翻到印有白露两字这一页时,我总会想起发生在以往白露节气里的那些记忆碎片,同时,眼前会浮现出母亲慈祥的笑脸:忘不了,一到白露,母亲叨念着“白露白茫茫,无被不上床”,叮嘱我们晚上睡觉肚皮上一定要盖被单或薄被;忘不了,一到白露,母亲用糯米做甜酒酿给我们吃,那香味、甜味、淡淡的酒味,纯净绵柔,回味怡畅……

作者 屠政秋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