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收藏“高速”发展
2017年09月12日 10:28:30    [我要投稿]

  从今天的角度回顾以往,作为一名高速人充分感受到了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高速公路事业的蓬勃发展。高速公路的发展带动了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又促进了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和拓宽。

  记得1998年沪杭高速公路刚开通时,浙沪主线收费站22个车道,只开3进5出,道口车流依然稀少,发展到目前22个车道全部开足,在高峰期仍不能满足车流量的需求。除了社会车辆拥有量的不断增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高速公路联网路段的辐射式拓展,像一张巨大的渔网覆盖在祖国大地上。自1998年进沪杭高速大云管理所工作以来,一直留意着身边发生的一些事与物,总想收藏一点见证高速公路发展的纪念物。只要留心总会有收获,当看到收费站每年都要向过往的司乘人员发放“行车指南”,便萌发了收藏“行车指南”的念头,于是就进行耐心收藏。一晃十几年,日积月累,竟也有了厚厚一叠。

  打开这些“行车指南”,我们能清楚地看到里面地图上用很明显的线条标志出的高速公路,从沪杭甬一条发展到现在的几十几条并还在不断延伸。这一大叠的行车指南,充分印证了我省高速公路自改革开放以来蓬勃发展的辉煌岁月。

  我收藏的第一张“行车指南”是1999年初发放的,印刷相当简陋,是一张薄薄的普通白纸,上面仅用墨色印着一条像横写英文字母“V”的沪杭甬高速公路,在这一“V”字形线条上标识着每个互通出入口。虽然一纸薄文,却在向世人宣告东南沿海的一条“黄金通道”从此诞生了。我们浙江开始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人们发现,各地间的时空距离被迅速拉近,浙江开始变“小”了!在沪杭甬的示范效应下,浙江开始了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建设。如果说第一张“行车指南”只是一张简单的示意图,那么我收藏的第二张“行车指南”却是一张印制精美,纸张考究的高速公路行车指示地图,这也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浙江高速公路“行车指南”。沪杭甬高速公路用醒目的红线展示着它的宏伟。

  这张“行车指南”应该也是1999年发行的。记得刚发下来的时候,我们都有点爱不释手,它不仅为司乘人员提供了行车便利,也为我们这些新上岗的收费员熟悉路况提供了直观的第一手资料,每逢业务考试,我们都要对这张“行车指南”进行深入研究,许多疑难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满意的答案。以后几乎每年都有新的“行车指南”发行,而每张新的“行车指南”都会是一张全新的面孔,这并不仅仅是因为“行车指南”版式的新颖漂亮,而是里面地图上的浙江高速公路标线在不断延长、增多。

  随着我省一条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行车指南”上的高速公路网络就像夏天里的蜘蛛织网,越编越大,出现了较为完整的高速公路交通圈。甬台温、杭州绕城、杭金衢、金丽温等高速公路的相继通车,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横空出世,使我们长三角地区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的三小时交通圈,一日之内饮西湖龙井,尝温州海鲜,喝绍兴老酒,吃嘉兴粽子,看宁波海港已不再是天方夜谭。

  交通圈的建成,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同时也真真切切地改变着浙江人的生活,浙江人就此冲进全面高速时代。 那一份份色彩斑斓的“行车指南”无形中记录着高速公路的发展痕迹,充当着浙江高速迅速蔓延全省角角落落的见证物,我们能从这些“行车指南”上密密麻麻的高速公路网络中,看到浙江高速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指引下,一点一点向前延伸,慢慢地将一个个城市连接起来,同时也把浙江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富裕幸福连接起来。

作者 顾涯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