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水稻大量减产 农户怀疑种子有问题
 2017年09月12日 17:04:00 嘉善新闻网
  

  天凝镇翁村村的种粮户谢先生日前反映,他今年六月份在洪溪一家种子站购买了一批114品种的水稻种子,种下去没多久就出现了问题,觉得挺郁闷的,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来到谢先生的田里看到,这里的稻子高低不平,高的稻子又细又长,叶子发黄发白。谢先生告诉记者,他种水稻20多年了,经验告诉他,这些水稻患的是恶苗病,而种子就六月中旬在洪溪的一家种子站买的。

  据了解,水稻恶苗病又称徒长病,中国各稻区均有发生。病谷粒播种后常常不发芽或不能出土,苗期发病的时候病苗比健康苗细高,叶片叶鞘细长,叶色淡黄,根系发育不良,对稻田产量影响很大。

  谢小利说,他今年种了90亩水稻,按照每亩减产100公斤计算,总的减产在9000公斤,经济损失在25000元左右,对此,他要求得到赔偿。

  农技站:水稻得“恶苗病”和种子质量无关记者也找到了天凝农技推广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谢先生购买种子的店是县种子公司在洪溪的分站。最近天凝范围内出现了10多起水稻患病的现象,总面积超过1000亩,他们也和县种子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看过,发现患病水稻都是得了恶苗病。但是,这和种子质量是没有关系的,因为种子本来就带有恶苗病的病菌的,这是允许的。

  农技站:水稻得“恶苗病”是因为浸种工作没做好

  工作人员表示,水稻之所以会得恶苗病,是由于播种前的浸种工作没做好。浸种和温度有关系,温度低时间要长,温度高时间短一点。这些农户浸得时间太短,一般30摄氏度浸48小时。

  对于这个说法,谢小利说,自己的浸种都是几十年如一日,做得一向很好,理应不会有问题。

  编后话:事后,记者也电话联系了县农经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恶苗病菌是水稻种子本身携带的,只有在播种前,也就是浸种的时候将其处理掉才行,不然一旦秧苗发病后,是没有任何措施可以补救的。对于水稻种植方面的知识,各镇街道的农技人员每年都会不定期地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课程,里面就有涉及播种前的浸种工作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也希望广大农户要认真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熊冰 李靖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