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厕所革命:“第三卫生间”来了!
 2017年09月13日 11:14:16 嘉善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县环卫处获悉,今年列入改造计划的8座公厕改建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投标,即将正式进入改造阶段,预计年底全部完工。据了解,这些公厕均将按照2016年12月施行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进行改造,男女厕位比例将更合理,新增的第三卫生间(又称家庭卫生间),可解除行动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如厕的烦恼。

  公厕改造力度大

  据介绍,这8座公厕包括高铁广场、书香门邸、环北西路、伍子塘、白水塘、瑞园、晋阳西路、施家南路公厕,改建面积共约670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万元。“这些公厕普遍存在年久失修、屋顶漏水,厕位数量、比例不合适等问题,部分接收代建公厕低于现行标准。”县环卫处副主任刘奇华说。据了解,从2009年起,绿逸公园公厕改造提升拉开了县城区公厕改造的序幕。截至目前,县城区共有23个公厕实现“华丽转身”。“以前我们环卫处负责的公厕改造项目,每年改造的数量在3到5个,今年的改造项目,无论在数量、改造面积还是建设标准,都属历年之最。”刘奇华说。

  改建标准提高

  “带儿子上厕所是一件头疼的事。”邵女士说,有几回带儿子上公共厕所,儿子怎么也不肯进女厕,无奈之下只好求助陌生人或者室外解决。

  这回好消息来了,今年改造的8座公厕均将增加“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既不是男厕所,也不是女厕所,可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它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而建设的。

  有了“第三卫生间”,很多如厕不便的尴尬问题都可以完美解决了。家长可以带着孩子自由进出“第三卫生间”。刘奇华介绍,“第三卫生间”内部均设置成年人及儿童坐便器、洗手池、小便斗、无障碍设施,除此外,婴儿托床及母婴室的设置也是这次改造中的一大亮点,体现了人文关怀。“改造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改造时还充分考虑通风和采光,扩大窗户面积。”刘奇华说,改造完的公厕均将达到一类公厕标准。

  请市民爱护公共设施

  城区8座公厕即将正式进入改造阶段,市民们最为关心的就是现阶段如何解决如厕问题。记者了解到,针对该问题,施工方早有准备,会在施工现场贴出就近如厕的指示牌,市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附近公厕。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我县城区共建有公厕90余座。刘奇华表示,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政府每年投入大笔资金开展的“公厕改革”,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然而,随意破坏公厕设施的情况屡见不鲜。 据了解,这些年公厕设施被损毁及被偷盗情况大有好转,但乱涂乱画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环卫处将继续努力管理好公厕外,呼吁广大市民爱护环境,爱护公共设施。”刘奇华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郁赟 胡莹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