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百名“业余河长”义务守护家乡河
 2017年09月13日 11:14:16 嘉善新闻网
  

  每天天刚蒙蒙亮,陶庄镇各条河道边已活跃着一些忙碌的身影:他们时不时弯下腰捡拾河边的垃圾,划着橡皮艇在河道里护河……“河道保洁只靠干部根本忙不过来,有了我们这些常驻河边的‘业余河长’,村里也能腾出精力专注河道疏浚、沿岸造景等事情。”今年43岁的薛志浩家附近有几条河道,他每天早上、傍晚都要沿河散步锻炼,就当起了“业余河长”。

  从巡河、打捞垃圾,到查找隐患、污染源,再到为治水献言献策,在陶庄镇,像薛志浩这样的“业余河长”有100多名,他们毛遂自荐,主动参与治水,以日常巡查、宣传教育等方式,成为“五水共治”的生力军,共同守护着陶庄镇的一湾湾清水。

  河边长大眼见“母亲河”变黑

  主动担当化身“业余河长”

  “我在南城港边生活了几十年,以前水很清,后来成了‘黑臭河’,现在水又清了,每天到河边巡逻几圈,既健身又能为河道清净出份力。”汾南村的南城港是村民周冬心的“责任区”,4年多来,他每天都要来转一转、看一看。

  周冬心说自己是喝着南城港的水长大的。前几年,村里家家户户都买起了喷水织机,村民口袋鼓起来了,但昔日“母亲河”也一天天被染黑。“‘五水共治’启动后南城港终于恢复了清澈模样,喷水织机的淘汰也斩断了污染源头。”周冬心说,河道治理不易,保持更需大家齐心协力,“我家就在河边,南城港的水清不清我来监督!”

  “河面上有垃圾,河道两旁还没清理到位……一旦发现问题,能处理的,就马上处理;不能处理的,直接向村级河长或河道保洁员反映,并督促解决。”惦记着最近水草疯长,周冬心巡河的频率又增加了,工作一刻不放松。从黑河到清渠,南城港的点滴变化都被周冬心拍了下来。如今,看着清澈见底的南城港,周冬心还有心地在河边栽上了花花草草。“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这位肤色黝黑的“业余河长”憨憨地笑道。

  “陶庄媳妇”有个小心愿

  让子孙后代都能下河游泳

  “‘五水共治’工作刚开始时,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还不够。”今年32岁的朱冬娟是嫁到翔胜村的“陶庄媳妇”,依河而居的她一直关注着河道环境。“五水共治”刚开始,她便主动找到村委会,想为小翔港的治理出一份力,成为“业余河长”后更是不遗余力地巡河、提意见。

  朱冬娟深知,河道保洁是一项全民工作,作为村民代表的她平时积极向村民讲解“美丽乡村”和“五水共治”的意义。“争当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让山更青水更绿,子孙后代都能下河游泳。”在朱冬娟的努力下,小翔港的水质一天比一天清澈,环境也越来越好。现在,每天上班前她都会沿河走一圈,看到河面有漂浮物就及时打捞。“说得多了还真管用,如今河里漂浮垃圾的现象少了很多。”小翔港边,朱冬娟亲手栽下的花开得正盛,花朵映衬着河道愈加澄碧。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毛丽娟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