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编外雷锋”有了温馨“港湾”
 2017年09月15日 10:44:31 嘉善新闻网
  

  “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从安排,协同合作,服务社会……”近日,位于陶庄镇文化中心的全镇志愿者服务总指挥室——陶庄镇“积善之嘉”志愿者服务总站挂牌成立,标志着全镇志愿者有了一个温馨“港湾”。在这里,志愿者可进行注册、体验、交流、观摩等,完成一定的服务时长还可以去“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使全镇志愿服务形成良性循环。

  与志愿者服务总站同时挂牌的还有15个分布于各村(社区、养殖场)的志愿者服务分站、7个分布于主要街道的“积善之嘉”志愿者服务点和1家爱心超市,形成了“总站——分站——服务点——爱心超市”的服务阵地网络,为有热情、有爱心的人士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温暖他人的平台,进一步打响了陶庄镇“了凡故里·积善之乡”本土人文品牌。

  “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去服务什么”

  “你好,我们这里提供免费茶水,进来歇歇脚吧!”近日,在陶庄镇柳溪路的嘉善农商行陶庄分行,一名刚吃完午饭的环卫工人在银行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走了进来,趁休息时间打个盹。记者发现,银行大门上贴着“‘积善之嘉’志愿者服务点”的宣传海报,标明该站点可提供户外工作者休息室、免费茶水点,还有手机充电、道路指引、爱心雨伞等服务项目。

  “以前我们单位常零散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积善之嘉’恰好提供了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该分行行长黄晓告诉记者,8月份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陶庄镇招募“积善之嘉”志愿者服务点”的时候就主动报了名,并额外增添了医药箱的服务项目。他说,“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

  在汾湖中路的正大药房,店主陈莉静招呼顾客的同时,热心的她还不忘抽时间为乡亲们义务量血压。“举手之劳而已。”陈莉静腼腆地笑笑道,“既然主动加入了‘积善之嘉’志愿服务点,就要真心为百姓服务。”在这里,免费量血压是陈莉静的“添加服务”。

  “有时间就做志愿者”成文明新名片

  近日傍晚,49岁的吴雅凤又骑着“小毛驴”来到“积善之嘉”志愿者服务汾玉村分站义务教舞蹈。每晚两个小时,吴雅凤的舞蹈培训班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不仅有了学习舞蹈的热情,还丰富了文化生活,增强了身体素质。“她要教十几个学员,但从不抱怨一声累,教得又好又细心。”在现场学习的李阿姨忍不住为吴雅凤点赞。在吴雅凤看来,只要有意愿、有精力,都可以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根据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老百姓做些实事。

  开展便民利民惠民志愿服务,弘扬扶弱济困、助人为乐;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倡导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营造文明有序的农村环境;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今,“有时间就做志愿者”的理念已在陶庄深入人心,由数千名“编外雷锋”组成的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了凡·善文化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少年文明新风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助残志愿者等队伍共赴文明之约,将向善的种子撒播在这片善人善事、道德模范频现的道德沃土上,汇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毛丽娟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