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市民点赞:“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文明!”
 2017年09月15日 10:44:31 嘉善新闻网
  

  几天前的傍晚,天凝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我在天凝集镇凝溪路上看到一名穿着破烂的老人,看上去像是迷路了……”接警后,值班民警崔佳松立即赶往现场。小崔看到一名头发蓬乱,大约50多岁的老年妇女在步行。

  “你家在哪里啊?”“就这条路一直往东走就到了。”“需要我送你回家,或者叫你家里人来接你吗?”“不需要的,我家就在前面,走一下就到了,谢谢你们的好意。”听口音,老人不是嘉善本地人,在询问过程中,老人低着头不停地往东赶路,走速很快,小崔想叫她等一下,但老人不愿停下脚步。出于担心,小崔一路陪着老人步行,不知不觉就走了3公里。“阿姨,你家是不是在干窑方向,再往东走就是干窑了。”看着老人步行的方向,小崔不禁这样提醒,但老人回答:“干窑是什么地方?我家在亭子公交车站附近。再往东走两个小时我就能到家了。”在天凝派出所工作了3年多的小崔知道附近并没有亭子公交车站,凭着从警直觉,他意识到这名老人可能精神不太正常,于是小崔就赶紧劝老人上警车,表示会开车送她回家,但老人表现得很执拗,坚持要继续步行。小崔急中生智,让同行的驾驶员将车开到路前方的位置,然后打开车门,当老人往东走到警车附近时,小崔再次向老人保证一定会安全送她回家,老人的情绪终于有所缓和,配合小崔来到了天凝派出所。

  到了派出所后,小崔给老人倒了热水喝,待其情绪稳定后,坐在边上和她又进行了一番交流,经过耐心劝说,老人说出了儿子的姓名和出生年月,籍贯为四川籍。小崔根据这条重要信息,找到了目前正在杭州临平工作的她儿子张某。民警联系到张某后,张某还有些不相信,但在加了民警微信看了老人照片后,确认了老人正是他走失了两个多月的母亲。他顿时又惊又喜,当即表示马上来接老人。

  当天晚上7时左右,张某和家人赶到了天凝派出所。从张某的讲述中,民警了解到,老人确有精神疾病,7月初在杭州临平走失,当时身上没有带钱。家人发现后,第一时间报了警,但并没有老人消息。这两个多月里,老人的家人就在杭州临平附近寻找。张某说,老人很可能是一路从杭州流浪到嘉善的,这两个多月肯定吃了很多苦。“我们一直在找她,真的担心死了,今天终于一家团聚了,太感谢你们了!”临别之际,张某及其家人一再感谢小崔,对天凝派出所民警耐心负责的工作态度也一再表示了感谢。

  “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民警小崔这样说道。市民在听说了这个事情后,也纷纷点赞:“为这位民警点赞,老人走失后肯定很无助,是民警的热心、耐心帮助老人找到了家。”“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文明!”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