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7年09月15日 10:44:31 嘉善新闻网
  

  近年来,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日渐增多。为减少环境污染,使资源得到合理循环利用,日前,姚庄镇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工作动员会,横港村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接下来,姚庄镇将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大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

  让“垃圾分类”理念进村入户横港村村民在受访中表示听说过“垃圾分类”一词,但却不知道具体如何分类。动员会上,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围在一起,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村民曹阿姨对记者说:“我平时会把塑料瓶、纸箱等分开收集在一起,这也是垃圾分类的一种做法。村里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向我们介绍了不少垃圾分类的小知识,让我有了更多认识。”曹阿姨表示会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与家人分享,并带动家人积极参与,为姚庄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出力。

  “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先行。横港村是党建示范的精品点,依托“党建+生态”模式,探索实行“党群联动,户比互评”的农村环境治理模式,自2016年下半年列入“美丽乡村”精品村后,重点开展由165户农户组成的横港里自然村核心区块的“美丽乡村”建设,按照“道路硬化、河道净化、民居美化、村庄绿化、环境洁化、路灯亮化”标准要求,打造浙北地区特色的“美丽党建村”。“垃圾分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为深入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姚庄镇于2015年在银水庙村和北鹤村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日前,记者在银水庙村和北鹤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口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可回收生活垃圾,另一个放不可回收生活垃圾。据介绍,可回收垃圾桶内的垃圾会被转送到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转化为可利用的化肥。

  记者在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看到,工人在操作设备对转送过来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处理,该设施主要处理对象是各种有机垃圾、湿垃圾、厨余垃圾,具体包括蔬菜瓜果皮、剩饭菜、茶叶渣、果核子、变质食品等。每天处理能力为300公斤,经过24小时生化处理,使有机垃圾减量90%以上,剩下10%固状余残存物可作为花卉、养殖和绿地树木的肥料。

  开展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有效方式。在处理前对生活垃圾进行合理分类,既能解决垃圾处理量日益增加的难题,同时也能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如今,姚庄镇在取得实效的基础上,精细谋划、科学部署,以试点撬动垃圾分类全覆盖,边实践边总结边推广,并计划到2017年底建好姚庄镇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中心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在农村区域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不断探索形成“八定四化”长效治理机制,即“定户分类、定点投放、定人收集、定站汇集、定车运输、定质分拣、定机处理、定标出料”,实现覆盖全域化、治理生态化、运作常态化、管理科学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任蓓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