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祖孙三代的理想追求
2017年09月18日 09:51:48    [我要投稿]

  一我出生在一个经历过上世纪前期的军阀混战、日军入侵及随后的国民政府腐败的家庭,历史告诉了长辈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的道理。新中国成立后,我的父母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父亲是嘉善县委党校最早的一批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而去学习的共青团员,后调到嘉兴师范学校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国家培养师资人才,只是不幸因病英年早逝。

  父亲去世后,母亲没有消沉,也没有被身边的困难所吓倒,当时母亲在嘉兴市第一医院工作。那时中国南方的江、浙、沪等地区血吸虫病肆虐,一些重疫区出现了“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景象,浙江的嘉兴地区就是血吸虫病的重疫区之一,每年都有大量的青壮年人因感染了血吸虫病而倒下。血吸虫病严重地威胁着疫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1955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全国人民立刻行动起来,城市里的医院纷纷派出医疗队下乡支援农村地区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嘉兴市第一医院也成立了医疗队,母亲得知此消息后立即报了名,积极要求参加下乡医疗队,但是领导不同意,理由是一个人要管3个小孩子,家里又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母亲让我的哥哥姐姐住校读书,让我在幼儿园“全托”,就这样她参加了下乡医疗队去到了王店卫生院。

  第一医院年年组织血吸虫病防治医疗队下乡,母亲年年报名参加。因为人手紧张,下乡医疗队的工作人员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常常是24个小时连轴转,比如,白天给病人看了一天的病,晚上还要值夜班(因为住在医疗点上),如果有人来叫,还要为那些来不了医疗点的病人出诊。工作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家庭也照顾不了,但是母亲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全部行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为此她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出席了省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上世纪60年代初,母亲的工作从嘉兴调到了嘉善,她依然工作在医疗卫生的第一线,那时我还在上幼儿园,母亲常常在午休时和晚上下班后给病人送医送药。由于母亲出色的工作和她乐于助人的性格,我常常听到有人这样问母亲:“陈医生,你人这么好,是共产党员吗?”母亲总是笑嘻嘻地回答:“现在还不是,我还在努力中。”那时,在我生活的圈子里普通老百姓很多,共产党员很少,“共产党员”是一个令人敬重的称谓,母亲的回答,让我知道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她的人生目标,也让我知道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需要个人努力和付出的,这是我对入党的最初认识。

  记得我刚进小学读书时,母亲就告诫我说:“学校的老师是共产党派来的,听老师的话就是听党的话,你要听老师的话,好好读书。”我始终把母亲的话牢牢记在心中……

  二本世纪初,我的孩子到了大城市,进入大学读书。大学里知识分子多,思想活跃,社团活动多,党派组织也多,孩子有点疑惑。一天,平时不太给家里打电话的孩子突然打电话来问我:“我的好几个同学都在写入党申请书,我也准备写,但是也有同学说还是参加其他党派好,你说我该加入什么组织?”我回答说,你把各个党派的章程都看看,看哪个党派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的,看哪个党派是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的、再看看哪个党派的宗旨是让全国人民都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的……看了以后你就知道应该参加哪个组织了。一年后,孩子成了他们大学里的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放暑假了,孩子回到家后,顺便来到我工作的科室“报个到”,同事们问起了孩子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情况,因为都熟悉,孩子毫无顾忌地与大家聊着,其中一位同事问道:“你在学校帮助管理宿舍又管理图书还负责出黑板报等有报酬吗?”孩子回答:“没有。”“没有报酬?那有啥做头呀?”一位同事说。“我们辅导员说了,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话音刚落,所有的人全部抬起头看着我的孩子,刚才还谈话热烈的科室瞬间变得鸦雀无声了。是的,这句话有点久违了,近些年来,部分共产党员奉献的话说得少了,奉献的事做得少了,而索要的想法和行为却多了起来。

  听了孩子的话,我心里乐开了花:先人后己、克己奉公、无私奉献这些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品德终于在孩子心里扎下了根。

  如今,孩子工作已经好几年了,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凭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信念,在工作上不怕辛苦,勇挑重担,加班加点从不讲报酬,并且关心他人,奉公守法,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没过几年,单位就委以重任。与此同时,孩子的工作经验也快速增加,工作的成绩也越来越出色。三说来惭愧,尽管我的年龄很大了,但在家里我却是个新党员。

  我到医院工作后,写过好几次入党申请书,但都未获批准。到了本世纪初,我又向单位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我们科室里的一些人就不解地问我:“现在一些共产党员那么腐败,你还要入党?”我说共产党里有腐败分子是事实,但是这只是个别党员的个别行为,不能说是整个共产党都腐败了,共产党仍然是先进的组织,只要看看这些年共产党带领国家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就很说明问题,共产党内的腐败现象,党组织一定会清理干净的。尽管我一直徘徊在党组织的大门之外,但我的心始终是和党组织连在一起的,我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那些在经济上有困难和家里缺少关心照顾的病人,并且尽自己的能力资助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已坚持了20多年了,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者组织,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终于这一次的入党申请获得了党组织的批准,当我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时,我把誓词里话牢牢地刻在了自己的心里。如今我虽已退休多年,但仍然在发挥余热,我和我家里的另外两名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地为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而奋斗着。

作者 王卫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