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本地草莓苗供不应求催热“育苗经济”
 2017年09月19日 09:37:27 嘉善新闻网
  

  近日,记者来到大云镇曹家村曹绿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翻土准备移栽草莓苗。“今年受天气的影响,我自己培育的草莓苗成活率几乎为零,在朋友的牵线搭桥下,从嘉善永冠果蔬专业合作社处购买了草莓苗。”该合作社负责人徐建忠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受高温天气影响,我县不少草莓种植户育苗失败,均向本地育苗基地订购种苗,今年草莓苗每株的售价也比去年高出了0.2元,有的甚至更高。

  农户培育草莓苗受阻

  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徐建忠今年也遇到了难题:使用与之前相同的办法培育草莓苗均未成功。“有人说是土壤原因,也有人说是与天气多变有关。无论什么原因,我要尽快购买到草莓苗移栽,错过最佳种植时间,就会影响今年草莓的产量和品质。”

  当得知嘉善永冠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草莓苗育苗基地后,徐建忠便找去了。“总算顺利地购买到了两三万株的草莓苗。”徐建忠说,不少人都建议他到外地购买草莓苗,价格相对来说便宜一些,每株草莓苗的批发价在0.3元至0.5元之间,但他仍坚持在本地基地购买,因为会有专人提供技术指导。“这样也可以有效降低炭疽病发病率,如此算来效益仍较为可观。”

  本地育苗基地受追捧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嘉善永冠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草莓育苗基地,负责人吴志刚正在和工人一起将草莓苗打包装车。“这里有3万株草莓苗,是上海浦东一名黄姓老板订购的。”说完,来自姚庄镇的高师傅也到了。“吴老板,我订的草莓苗准备好了吗?”“好了,等会就给你装上车。”

  吴志刚介绍说,“草莓育苗基地共45亩,往年一亩地大概有7万株苗,今年只有4万多株,草莓苗十分抢手。我们按照之前与草莓种植户签订的协议,每棵苗以0.45元到0.5元协议价出售。”据了解,非协议价草莓苗价格普遍在0.5元/株以上,有的甚至卖到0.8元到1元/株。由于草莓苗销售市场红火,该基地已出售了一半草莓苗,虽然减产了,但收入较往年更高。

  “我现在有两个基地,一个是育苗基地,一个是新品种试种推广基地,可培育草莓苗180万株,其中80%供应本地,其他20%销往上海、山西、江西、湖北等地,主打草莓苗品种为‘红颊’。”据悉,嘉善本地主要供给姚庄镇、干窑镇以及县开发区(惠民街道)的种植户。吴志刚说,近期,自己还在尝试新品种的种植,成功后推广给其他的种植户。“这段时间正好天气不错,很适合移栽,你可要抓紧。”吴志刚叮嘱徐建忠道。

  据了解,全县每年草莓苗的需求量在800万株左右,主要从杭州建德等地购入,本地规模化的草莓育苗场很少,供苗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草莓苗价格提高,是否会带动草莓价格飙升?对此,县农经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草莓苗在草莓种植成本中,并不占据决定因素,其价格高低对草莓价格影响不大。草莓价格高低,与上市时供求关系以及农资价格、用工成本等有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