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点赞嘉“善”人:孙晓斐 用心关爱每一位特殊病人
 2017年09月19日 15:46:17 嘉善新闻网
  

  在县第三人民医院,有一位医生叫孙晓斐,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帮助一位位患者康复,被我县评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今天是她的生日,我们栏目组也给她送去了慰问和祝福。

  2006年,因医院发展需要,当年27岁的孙晓斐从内科临床转岗到了精神科临床一线工作,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性,从事这样特殊的岗位,家人朋友一开始也不太理解。

  孙晓斐说,当今社会工作生活压力大,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失眠、焦虑、烦躁等精神困扰,我县登记在册的重性精神病患者就有2000名,每天要接诊的轻性患者也有60名左右,她说,很多患者得病后,因为不敢面对疾病而导致病情加重,这时候,作为医生就要对患者耐心开导,从思想上让患者放下包袱,从而能够积极面对配合进入正规治疗。

  孙晓斐说,由于病情的困扰,部分病人会喜怒无常,其实,他们只是自制力缺失,思维受到了影响,将脑中产生的幻象当成了真实的东西,这时候就需要医生的帮助,通过治疗来帮助他们恢复自制力。

  孙晓斐告诉记者,之前她在负责重性精神病区的时候,一位40多岁的男性患者因殴打家人而被送进医院,之后在与对方进行交流的时候,男子突然发病对医护人员进行人身袭击,当时的场景让她感觉女同志去做特殊的岗位会有委屈和辛酸。

  孙晓斐说,精神疾病患者非常需要医生的耐心倾听和开导,所以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没有好的医患关系,患者服药的依从性配合度会打折扣,会影响愈合。所以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和时间,去建立比较好的沟通让患者可以信任你。

  如今的孙晓斐除了会在医院精神科门诊看病之外,也负责医院的老年康复科病区,她告诉记者,这里接收的大多是老年痴呆症、中风患者,以及部分失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这里的很多老年患者由于长期住院,都已经把孙晓斐当作了家人和朋友,即使不是她负责的患者,她也经常前去关心问候。

  孙晓斐表示,任何一个行业都有酸甜苦辣,在这过程中有很心酸的事,也会觉得很有价值和成就。接下去她还是会在这个岗位上,发挥自己专长,为需要的人群服务。

  绿丝带是中国精神卫生的标志,孙晓斐还负责在医院成立了绿丝带讲师团,多次走进社区、老年大学、学校、企事业单位,普及各类心理卫生保健知识。在她38岁生日之际,我们也向她送去了生日的问候,向她爱岗敬业的精神表示敬意。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徐子涵 张凯毓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