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一幅外立面“撬动”大云镇域颜值
 2017年09月20日 09:13:31 嘉善新闻网
  

  天蓝云白,秋风轻拂。沿着康兴东路,驶入大云集镇,路两旁一排排“披上新衣”的建筑格外亮眼:墙面上杂乱无章的防盗窗被一一卸下,单调的灰白色外墙面被棕黄相间的崭新立面所取代,一眼望去,满目新意。在沿街立面改造下,大云集镇的“颜值”节节攀高,“气质”更是与日俱增,让“美丽嘉善迎客厅、全域旅游标尖镇”的愿景变得愈加清晰。

  承载着大云的兴盛与繁华,面积不大的集镇上商铺林立,不少都是开了20多年的老字号了。沿街许多小区在风雨岁月的洗礼下,水泥色的外墙体逐渐斑驳,有的还霉斑点点。多年下来,集镇居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也日益迫切起来。“大家都希望环境能好一些,尤其是居民楼搞得漂亮些。”家住云溪南路71岁的居民苏俊说,1995年他们全家搬到现在住的小区,20多年过去了,居民楼还是以前的水泥色,自己也想把自家的外墙壁粉刷下,只是弄起来太麻烦了。

  事实上,集镇上千家居民中,跟苏大爷有类似想法的不在少数。而随着城镇的快速发展,30多年“颜值”没有任何变化的大云集镇也需要来一次“改头换面”。今年5月份,为改善镇域形象、提升城镇品位、优化居民生活需求,大云镇正式启动城镇沿街立面改造整治工程,投入5000万元,对云寺东路、云溪南路及北路、康兴东路、西庄街沿街立面及店招等进行改造升级。

  立面改造改什么怎么改?方案制定之初,可没少让大云镇村建站站长单国强跟同事们费脑筋。“受时代所限,许多老旧小区的规划和建筑水平都已远远落后,改造既要满足居民的期望,又要体现城镇的精致化和品质化。”单国强说,光方案设计稿就推翻了好多次,最终根据市整治办发布的《立面整治改造技术指南》,所有的空调外机均上抬2.5米以上,防盗保笼由镇里统一设计,外墙面以鹅黄为主色、辅之以棕色,这样既不显得张扬,也能体现出水乡江南的含蓄之美。

  一切准备就绪,可真到实施的时候,却遇到了不少难题。虽然工作组多次上门跟住户、商户充分沟通,告知何时改、怎么改、改造中会有哪些影响等,多数居民也都表示支持。不过即便如此,不少人心里还是犯起了嘀咕:脚手架搭上后造成出行不便不说,拆掉了原来的防盗窗,一旦家里进了贼,损失谁来赔偿?“一是跟居民多次协调,另外是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期,把潜在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单国强说,镇里还联合派出所、治安办、施工单位、大云社区等组成巡逻工作组,加强治安巡逻,在居民的窗户上安装报警器,打消改造期间居民担心家中遭窃的顾虑。

  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整个立面改造期间还出现了一个良性的互动局面——居民和商户将改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管理人员或社区反映,反向监督施工单位规范施工行为,提高改造工程质量水平。截至目前,包括立面改造在内,涉及路面提升、“三线”改造等领域的1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完成了总工程量的50%。在不大拆大建的情况下,老旧小区“披上新衣”,一举两得,实现了居民与城镇的双赢。

  看着旧楼房粉刷一新,门前破损的路面变得平坦起来……而这一切都不需要居民和商户掏一分钱,在镇上开了30年五金店的居民周菊宝别提多高兴了,“政府给我们送来了‘大红包’,心里既高兴又自豪。”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范磊 通讯员 陈佳伟 吴端兴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