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塘街道:改善生产条件促进粮田提质增效
 2017年09月20日 09:22:02 嘉善新闻网
  

  眼下正是晚稻生长关键期,魏塘街道梁桥村育秧烘干中心工作人员驾驶着小型喷药机器设备,来到该村种粮大户金全华田头喷洒生物农药。“以前,几百亩农田需要六七名工人花三四天时间才能喷洒结束,现在晚稻托管给村育秧烘干中心后,轻轻松松就能完成。”金全华指着承包田说,借着街道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产生的巨大推动力,他种植的晚稻实现了高产高效。

  据悉,今年我县2.4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分布在全县9个镇(街道)的14个行政村,其中连片千亩以上的粮食生产功能区有9个,总面积在1.5万亩。“魏塘街道在梁桥村和网埭港村先后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创建以来,不断加强技术保障和农业基础设施投入,种粮大户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这也加快了土地流转。”魏塘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春明说。

  在梁桥村育秧烘干中心,4台烘干机已经安装到位,物联网也正在建设中。“该中心在原有育秧、插秧、统防统治、机械收割和烘干等基础上,将拓展农民技术培训、农资供应、农药试验、病虫害预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一系列服务功能,并在农时关键阶段邀请专家‘坐诊’,现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广大农户提供服务。”梁桥村三联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面积,梁桥村计划将通过技术改造,建设智能温控室、安装控温控湿系统一套、物联网装置一套、运输叉车等。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水稻全程生产难度最大的育秧环节的机械化问题,实现智能化育秧与社会化服务的有机统一。

  网埭港村新建的烘干育秧中心,除了为本村村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外,还可辐射3至5公里,为姚庄镇、惠民街道枫南村等地村民带来烘干育秧服务。“我们村以种植草莓为主,草莓落市后会种植一季水稻来改善土壤肥力增加村民收入,但不少村民经常会遇到阴雨天晾干储存难的问题,此次村里建成了烘干育秧中心,4台12吨的烘干机可解决村民晾晒储存的问题。”网埭港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据张春明介绍,魏塘街道将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成为粮食高产、稳产的示范带动区,一方面要抓地力的培肥,包括使用商品有机肥、水稻配方肥以及秸秆还田等地力培肥技术;另一方面还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也就是双新技术,使良田、良机、良法、良制紧密结合。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柯志华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