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化展幸”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有机串联形成“美丽乡村”大景区
 2017年09月21日 11:19:38 嘉善新闻网
  

  穿过一座长长的水泥桥,进入姚庄镇展幸村,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点缀着村道的两旁,往东而行来到该村的自然村莲花泾村,每家每户都有一块古色古香的门牌,农房更加绚丽多彩,白墙灰瓦还有美丽的墙绘画,与初秋的美景融为一体。站在西阳桥上,小桥流水人家,尽收眼底。

  自去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以来,“大往文化”成了该村挖掘文化内涵的主基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文化展幸”已经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的金名片。不久前,展幸村“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建设工程再次启动,保留传统、装点现代元素,展幸村“美丽乡村”升级版即将呈现在众人面前。

  “文化展幸”传承历史资源

  走进展幸村文化中心二楼,120平方米的大往圩历史文化遗址陈列室内陈列着20多件新石器时期的文物展品,每件文物标注着名称、年份等。“出土文物显示,大往圩遗址具有马家浜、崧泽、良渚、马桥四个时期文化层,说明距今6000多年前已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是长江流域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展幸村党支部书记丁文强介绍说,“因为有这么深厚的‘大往文化’,村里对其又进行了优化调整,对当地蓑衣等文化民俗物品进行了收集,以及对民歌、民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理,极大地充实了乡村记忆的展示内容。”

  “这次明确以精品农业为支撑,以文化休闲游为目标,既立足现有资源的开发利用,又明确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丁文强介绍,在“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建设中,展幸村将围绕精神文明、村庄文化、地域特色、主要产业、环境景观等五方面,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同时加大生态文化、生活文化、产业文化的发掘,让“文化展幸”成为姚庄镇休闲旅游的又一亮点。

  “文化展幸”融合“新元素”

  “美丽乡村”建设的“景区化”正成为姚庄镇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养生、健康步道曲径通幽,自然村落古色古香,农业种植采摘各具特色……有玩、有吃,展幸村的“美丽乡村”内容日益丰富。

  据悉,在“美丽乡村”建设伊始,展幸村就将“景区”理念融入规划。“把全村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个自然村落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每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营造,做到既融入整体大环境,又体现特色小‘气候’。”记者在展幸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步行在莲花泾河右侧的健康步道上,只见一头长3米高2米的树脂大水牛正在河水中“游泳”,岸上的白墙平房则被设计成农耕文化陈列室,而农耕文化陈列室的东侧则是具有浓浓现代气息的党员先锋站。结合该村实际,未来展幸村还要提档升级,打造A级旅游景区,增设农家乐、现代农业采摘区等板块,形成“动静相宜”的格局。

  据姚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展幸村为代表,姚庄镇围绕“美丽乡村”精品点建设,将一处处“美丽乡村”有机串联,由点成线,由线成面,形成“美丽乡村”大景区。横港村的市河、北鹤村南北姚浜、丁栅村洪字圩、沉香村江家港等村落串珠成链,初步形成了以姚庄镇小循环为基础的北部生态水韵风景线,这不仅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家园,更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乐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顾凤莲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