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农村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引潮流
 2017年09月21日 11:19:38 嘉善新闻网
  

  “王师傅,今年我流转了十几亩土地想种植秋甜瓜,育苗上遇到了一些问题,想向你请教。”“好,没问题,我们直接去基地看看甜瓜苗的情况。”罗星街道甜瓜种植大户王华荣在当地小有名气,作为该街道甜瓜种植产业带头人的他,所在的小白龙甜瓜示范基地隔三差五会迎来一些“取经”的农户。

  据悉,近几年,我县通过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业专业技能、农村“两创”实用人才等一系列专业、系统性的培训,把培育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作为开发农村人才资源、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通过政府的培育和引导,使一大批新型农民脱颖而出,并发挥出巨大的示范作用。

  “这片就是我尝试种植的芋艿,已经可以采收。”采访当天,王华荣带记者参观了试种的大棚芋艿。王华荣说,芋艿最大优势就是采收时间跨度长,从6月份至12月份都可以采收。“我每年除了尝试不同甜瓜品种的种植外,还会引进其他特色农产品进行种植,如果试种效益不错,就会向周边农户推广。”王华荣说,原先自己的品种和种植方式都过于单一,经济效益不明显,当得知街道和县农技部门定期会举办技术培训班后,立即报了名。

  王华荣对于培训的热衷令周围农户感到钦佩。经常请教王华荣种植技术的老周说:“王师傅逢培训必去,回来后还会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告诉我们,我们从中也获益不少。”王华荣在前不久县里培训的新型农民培训中了解到,各地都在利用农村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于是他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开起了网店。“销售要追求效益最大化。”王华荣也希望政府能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结构,引进新品种,根据市场“空当”实现多品种蔬菜种植,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近日,姚庄镇黄桃种植大户张加飞又有新动作——建立了食用菌菌包生产示范基地。“虽然姚庄蘑菇栽培面积不断扩大,但由于种植品种单一,市场需求量越来越有限,销路也成了难题。”张加飞想通过发展多种菌类种植,来尝试改变这一现状。

  据了解,盐水菇从以前的每吨1万多元跌至现在的2000多元,但还是卖不出去。很多蘑菇种植户表示,蘑菇销售越来越难。“现在有不少蘑菇大棚被闲置,怎样把这些空余的大棚利用起来,发展更有效益的农产品?”张加飞去了嘉兴等地考察,发现秀洲区发展菌包产业收入可观,于是聘请了常年从事菌包研制和开发的嘉兴农校教授李水林,作为食用菌菌包生产示范基地的指导老师。“选择培植食用菌菌包,主要还是看中它所用的生产原料——梨树枝。”张加飞说,以前的梨树枝剪下来不是当柴烧就是扔掉,现在制作成菌包,是“废物再利用”。

  据悉,张加飞的食用菌菌包生产示范基地,以“工厂+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种植发展菌类食品,并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以此开辟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据悉,去年我县参加农民培训有10390人,完成年初计划(9725人)的106.8%,其中农业专业技能培训1202人,农村“两创”实用人才培训1393人(包含新型职业农民502人),农民转移就业培训792人,农村后备劳动力培训237人,双证制培训915人。

  近年来,我县通过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了一大批剩余劳动力,有技在身的新型农民成了各镇(街道)的“香饽饽”。为充分发挥这些能人所掌握的技能,各镇(街道)按照“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进村办班指导、发展一村一品”的总体思路,开设了果蔬种植、水产养殖等优势产业专业技术课程,培养了科技型农民,辐射带动农户走上致富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