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吴学萍:“这是一份乐在其中的工作”
 2017年09月25日 11:06:54 嘉善新闻网
  

  9月18日早上7时多,姚庄镇横港村。天空很蓝,阳光灿烂。宣传文化员吴学萍来到了村“文化礼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与嘉善欢乐艺术团确定下午的演出无误后,吴学萍忙活了起来。

  2013年9月2日,吴学萍踏上了宣传文化员的岗位。刚开始,她对这份工作的理解,以为只是跳跳唱唱活跃气氛,但工作上了正轨后,才知道与原来的想象有很大的差别。她既要协助做好村里的相关工作,又要把村里的文化活动办起来,既是活动的策划者,也是活动的主持人,同时,还是活动的服务者。

  “喂,小英,今天来礼堂吗?我们姐妹几个再一起练练《烟花三月》。”一番打扫整理过后,吴学萍开始打电话,联系几名青年锦绣艺术团的文艺骨干,一起排练参加县里演出的节目。

  “牵住你的手,相别在黄鹤楼。波涛万里长江水,送你下扬州……”吴学萍随着民歌《烟花三月》悠扬的旋律翩翩起舞。“这可是我们‘文化一小时’上的经典节目,一会你给点评价。”吴学萍一边练着一边向记者介绍姚庄“文化一小时”活动。

  “文化一小时”是姚庄独有的“文艺下乡”系列活动,每隔几天,来自姚庄各村的文艺团队就三五成群地进村(社区)、进老年活动室“当面锣、对面鼓”地表演。自从2016年姚庄镇成立了青年锦绣艺术团,吴学萍等人把“文化一小时”的演出活动给承接了下来。这两年,吴学萍作为村宣传文化员,身兼村里多支文艺队伍的“领队”,也带着大伙儿参加了不下100场演出,在乡亲中圈了一大批“粉丝”。

  练完舞已经是上午9时多,顾不上抹一把汗,吴学萍又拨通了县城越剧团的电话,邀请对方定时间来村里演出。“现在每个村都重视文艺活动,请表演团队也要‘先下手为强’。”吴学萍介绍说,2015年启用的横港村“文化礼堂”可以容纳200人。横港村老人多,仅70周岁以上的就有200多人,为了照顾他们的“口味”,在策划本村戏曲队活动的同时,还常常要联系邻镇、嘉善县城乃至附近上海松江的戏曲团队来村里演出。

  联系演出很顺利,这时,吴学萍的手机又响了,原来是让她推荐剪纸能手。“我们村的马四镜今年60多岁,剪纸是一把好手,还有马祥明,也很擅长。”吴学萍如数家珍。她说,剪纸是横港村文化工作的“拳头产品”,现在,剪纸培训也是横港村“文化礼堂”的必备课程,村民们的积极参与,带动着剪纸在村里火了起来。

  下午,由嘉善欢乐艺术团带来的主题为“党建引领显成效乡村优美环境好”演出活动顺利完成,忙前忙后一下午的她顾不上多休息,回到办公室喝口水又开始写“美丽乡村”的信息。为了写好信息,她时而查阅一些资料,时而翻看一些照片……写完信息,吴学萍又开始策划今年的中秋节活动。“以前有请外面的越剧团来唱越剧,让老人们好好过了一把戏瘾。今年我想着邀请一些以前‘两分两换’住到姚庄镇上的村民回横港村来看看,大家一起吃着月饼谈谈生活上的变化。”不知不觉过了下班时间,吴学萍还在做着中秋节的活动策划。“今天晚上回家算早的,以前有演出的时候,9点到家也是经常性的。”

  吴学萍的小女儿今年4岁,刚上幼儿园,平时的生活起居都是由吴学萍的母亲帮忙照顾着。“学萍呀,我看你这么忙,平时晚上常常要加班,还要惦记着演出,哎!”“妈,我虽然忙碌,可这也是我的责任呀!我觉得我的工作很开心,我乐在其中。”吴学萍朝母亲笑笑。吴学萍作为最基层的宣传文化员,她也在为自己的工作努力着。要为自身素质的提升下功夫,要参加各类培训班,要赴外地取经学习……在她看来,努力都有收获,看到村民们的笑脸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