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文化礼堂”如我的“青春纪念册”
 2017年09月26日 10:04:52 嘉善新闻网
  

  “9:30接待党校进修班;13:30旅游局现场检查;14:10县妇联来访;15:00和文明办接洽……”白板上,“缪家村“文化礼堂”日程”被记号笔书写得满满当当。将一周的计划安排一一用表格列出,这是缪家村“文化礼堂”当家人程颖的主意。这位“90后”大学生村官笑称随着“文化礼堂”越办越红火,自己也从“连轴转”成了“翻着走”——这个人口不到4000的行政村,去年一年举办了61场文体活动,近三年平均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调研的各级领导123批。

  2014年8月,作为通过大学生“村官”招考的毕业生,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程颖被安排到了大云镇缪家村。两个月后,又被安排兼任村里的宣传文化员。当时,由农贸市场改建而成的缪家村“文化礼堂”正在筹建,作为“门外汉”的程颖只能从零学起。凭着年轻人特有的激情、好学,程颖一头扎了进去。小到院里花花草草的采购布置,大到礼堂里数十块展板的内容安排,程颖都亲力亲为,不厌其烦。

  2015年11月,投资200多万元、占地900平方米的缪家村“文化礼堂”开馆,成为当地村民及外来新居民的精神乐园。走进缪家村“文化礼堂”,农耕文化展厅内陈列的农耕生活用具唤起了村民对传统文化的乡愁,礼堂外的村史廊、成就廊、文化廊、励志廊用文字与照片记录着缪家村的历史和信仰,古朴的三味书屋内书香满溢,礼堂内设有舞台和130个座位,村民可以在这里开会、培训、演出,可容纳千人的广场既是村民的大舞台也是篮球场、门球场……“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礼堂就如我的‘青春纪念册’。”

  在“文化礼堂”成立前,缪家村的文体活动都是零散的,连一支像样的文体队伍也没有,“文化礼堂”的成立点燃了村民的热情。程颖便进行了认真排摸,把不同的文体爱好者组成了8支各具特色的文体队伍,定期为文体队进行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各种赛事,她还经常向上级部门争取送文艺下乡,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大餐。每举办一个活动,程颖都要忙前忙后好一阵子,事前要写方案、联络演出队伍、发通知、搭舞台等,演出完成后还要清理场地。忙的时候,陈颖连吃饭都只是应付一下扒几口,但每次看到活动广场上都围满了人,她的内心就会充满文化工作者的自豪。

  “‘文化礼堂’是老百姓的精神家园,不是狭隘的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它追求的是百姓的精神寄托。”从“门外汉”到“参与者”,程颖对“文化礼堂”的理解也愈加深厚。

  缪家村“文化礼堂”是全省12个农村“文化礼堂”示范点之一,程颖还有另一个重要身份是讲解员,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各级领导干部介绍村里的历史文化、党建工作、新农村建设等,平均每天2到3场出口成章的接待讲解,程颖早已适应这样的节奏。

  今年2月,缪家村党委、村委会进行换届选举,表现突出的程颖当选为村党委委员,同样出生于1991年的黄薏莲接过了村文化宣传员的接力棒。经过程颖一段时间的传、帮、带,黄薏莲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了,农村文化在两个姑娘的接力中完成了一次青春的交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