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中秋临近 朋友圈私房月饼来了
 2017年09月26日 10:04:52 嘉善新闻网
  

  “纯手工制作,保证新鲜食材,让你这个中秋吃到不一样的月饼……”这段时间,随着中秋临近,微信朋友圈里私房月饼开始流行起来了。这些私房月饼大都写着“手工DIY”,制作出来的月饼多数用食品袋直接包装然后出售,包装上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及食品标签,让人不禁担心食品安全卫生问题。

  几张诱人的美食图片、几句简单的介绍外加一个微信号,简简单单就开成了一家微信食品小店。在追求健康饮食的今天,“海外代购”“纯天然”“手工制作”等字眼,使得微信食品销售更为夺人眼球。然而,微信食品销售的隐患同样突出。“我在朋友圈买了两盒月饼,吃到了头发丝,我要求卖方赔偿。”近日,市民陈先生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但是,陈先生只能提供对方微信号,无法提供其真实地址和姓名等信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无法受理该投诉。

  市民王女士最近也在微信朋友圈购买了6盒月饼。“我是冲着私房月饼、可根据要求私人订制去买的,这些月饼都是用纸盒包装的,比较卡通可爱,吃起来口感也不错,但还是比较担心卫生安全问题。因为盒子里没有任何食品配料标签,也没有保质期说明,无法知道实际制作情况。”记者了解到,由于私房月饼的监管处于真空状态,像王女士这样对私房月饼“既爱又恨”的情况不在少数。

  “微信朋友圈出售的食品,缺乏市场准入机制,从业资质混乱,食品制售透明度低,食品信息模糊,尚未形成规范制度,消费维权困难。”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名执法人员表示,在后续维权上,由于微信消费讲究的是双方的诚信,一般都是由消费者先行转账支付给微商,再由微商负责将食品制售,双方交易通常没有任何票据凭证。缺乏第三方支付的制约,使得整个消费过程存在一定风险,一旦产生消费纠纷,维权将非常艰难。按照一般的消费维权流程,首先消费者可先与微商自行协商,但若消费者被该微商删除,就只能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如果能提供对方的真实公司名称、具体地址,就可以维权,但如果是个人,那就属于私人交易,无法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

  “即便最后采取民事诉讼,但由于网络的虚拟隐蔽性,使得消费者很难获悉微商真实身份信息,求助公安,也很难获得支持,除非涉及违法犯罪,达到立案标准。”这名执法人员表示,鉴于这种种情况,一旦与微商发生食品质量纠纷,消费者找到店家维权的成功率很低,也很难找到对口的主管部门维护自身权益。

  该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面对微信圈食品销售,应保持谨慎态度,不应盲目跟风,在以微信交易方式购买食品时要加强风险意识。消费者还是应多选择大型实体食品销售渠道或者有一定规模的电子商务网站,在相关监管法规跟进之前,尽量在完全可确认质量的情况下再购买其销售的食品。

  同时,她也提醒广大微商,“微信美食”从事的是餐饮经营、食品流通行为,应提前到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相应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经审查批准后方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夏仲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