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戈红英:草根明星绽放绚烂“晚霞”
 2017年09月27日 09:43:20 嘉善新闻网
  

  “太精彩了!水平一点不比专业演员差。”上周四,在上海市金山区五星村,52岁的戈红英和她的团队演绎的越剧《秋海棠·心心相印》和《红楼梦·葬花》受到了当地村民喜爱。年过半百的戈红英在惠民街道是响当当的草根明星。去年,戈红英广发“英雄帖”,惠民街道20多名平均年龄60岁的农村妇女组成了这支百花艺术团。唱越剧、演小品……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这支家门口的“文艺轻骑兵”还将艺术化为正能量,为弱势人群传递欢乐与温暖。戈红英希望,能为更多草根明星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为广大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文艺品牌。

  “草根”明星扎根乡土“种文化”

  虽然是草根艺术团,但戈红英很认真,常和大家到村里的“文化礼堂”一起斟酌每一场布景,苛求每一个动作。为了一场表演,队员们白天挤出时间练,晚上对着电脑视频继续练。歌舞《美丽大泖幸福你我》获开发区(惠民街道)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暨“五季文化大比拼”之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一等奖;原创小品《把根留住》作为嘉善地区唯一参赛节目参加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大赛;在周边省市的文化走亲切磋中,《秋海棠》《红楼梦》等一系列越剧表演让优秀传统文化流动起来……在戈红英的努力下,一批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带着芬芳的乡土气息,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送下去的文化只是被观赏的节目,种下去的文化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戈红英说,当群众从被动的接受者变成积极的参与者、创造者,激活的是文化的热情和活力,收获的是更美好的生活。“因为活动经费有限,很多时候大家都自掏腰包,还常去敬老院、福利院公益演出。大家积累着一点一滴的热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戈红英说,所有的努力与付出只因为“热爱”。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这支草根艺术团从最初的几人扩展到了如今的20多人,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变得更丰富了。

  把越剧从小村庄唱到大上海

  戈红英从小就喜欢越剧,17岁时的她有幸被县文化馆招考录用,入选到嘉善县青年越剧团进行专业培训,开始了学艺生涯的第一步。在老师的言传身教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她慢慢理会了从事戏曲表演的基本要领。随着后来更多现代文艺形式的出现,越剧表演渐走下坡路,越剧团解散了,戈红英也为了谋生去学了裁缝。2015年底,转行做苗木生意的戈红英有了更多闲暇时间,心中那个越剧梦再次被点燃了起来。

  每周三,戈红英都会赶到上海市枫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参加越剧沙龙。摊开乐谱,拉响二胡、分角唱戏……戈红英又找回了年少时的自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无论是在策划演出的会议室,还是在上海剧院的排练厅,或在家中跟着电脑视频排练,戈红英的一举手、一投足,无一不精心设计,她希望将自己一生对于越剧表演艺术的理解和感悟倾注到每场演出中。从在家门口的“文化礼堂”表演,到平均每月都能接到上海一流大舞台的演出邀请函,出生农村的戈红英的将越剧这门传统艺术唱到了上海大舞台。“传播高雅艺术弘扬中华文化”“架筑友谊桥梁弘扬中华艺术”……枫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满墙的锦旗,是她演出后的最大骄傲。

  采访中,戈红英又接到了两个上海的演出邀约。“只顾得上演出排练,下个月儿子结婚还没准备……”戈红英笑称自己为“越痴”,希望能找到接班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