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打造充满活力的农村精神家园
 2017年09月28日 11:17:40 嘉善新闻网
  

  弦索叮咚,琵琶低吟,吴侬软语声声入耳……在姚庄镇桃源新邨“桃源书场”内,听客们陶醉在婉转优雅的苏州评弹声中。这间小小书场,丰富了一群人的精神生活,承载起他们的精神寄托。而书场所在的桃源新邨“文化礼堂”,也打造着充满活力的农村精神家园。

  “老沈伯伯又来听书啊?”“是啊是啊,买了月票呢。”这是近日下午社区居民沈金鑫在书场门口遇到邻居顾娜的对话。今年76岁的沈金鑫是书场的忠实听众,“我们年纪大了,去县城书场听书不方便。”老沈说,书场办起来了,在这里听书很方便,而且演出质量不亚于县城书场,很灵。

  从昔日的农村田园生活到“一扇门、一堵墙、一把锁”的小区生活,桃源新邨建成以来,已有8000多人集聚于此,不少农民一时难以适应,精神文化生活颇为贫乏,久而久之,打牌、搓麻将成为老年人最常见的娱乐方式。“农民进城后,老房拆了,老的街坊邻居也四散分布了,他们的乡愁到哪儿找?怎样让他们的灵魂有寄放的地方?”如何发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作用,这是姚庄镇党委、政府一直思考的课题。

  为了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桃源新邨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建起了书场。书场面积约200平方米,各类影音设施一应俱全,可容纳100余人。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上海友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商业演出合作协议,邀请评弹演员长期入驻,每天准时演出两小时。而居民只需要支付每场2元至3元的服务费,即可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文娱服务。书场办起来后,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听众。据统计,书场开办以来,每天的入座率都超过80%。夜幕降临,桃源新邨“文化礼堂”广场上,乐曲声阵阵,阿姨们踏着节拍翩翩起舞。顾娜绕过人群来到“文化礼堂”图书馆,一进门看到老沈在画农民画了,便让他给自己的画提提意见。“这里颜色还可以再丰富一点,农民画么,就是要红红火火,象征我们越过越红火的日子。”老沈笑着说。

  老沈从事农民画创作已有8年多了,对农民画的喜爱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老沈说:“从小我就喜欢画画,退休后开始了农民画的创作,一下子就爱上了颜色鲜艳的农民画,加入创作队伍后,我天天要拿起画笔画一画。”老沈自从画上农民画后,生活就变了样,原本无所事事,如今经常到“文化礼堂”图书馆来画画,跟其他爱好者交流经验,一起去农村写生。

  “文化礼堂”成了农民画创作者的“根据地”。一场场农民画普及培训班,一次次农民画作品展览,让农民画爱好者这个群体逐步扩大,在全镇形成了农民画创作热潮。如今,镇里为农民画向产业化发展做着探索。

  顾娜一边画画一边说:“老沈伯伯你现在可是我们社区的‘网红’哦,都上央视新闻了。”老沈笑道:“我只不过是我们姚庄普通的一个村民代表,还是靠政府重视文化传承和发展,为我们建设了‘文化礼堂’,把我们姚庄的文化建设越搞越好了。如今,物质生活上去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

  “精神生活跟上”这句话,顾娜有深刻体会。6月份,在“文化礼堂”举办的姚庄镇桃源新邨第四届邻里节活动让她记忆犹新:摆上近百道热气腾腾的家常菜,一百多人围着铺上蓝印花布的长桌。左邻右里更亲近了,邻里节氛围特别好。据悉,邻里节活动从2011年起,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四届。一种喜乐和美的农村生活新貌,正在逐步形成。农村“文化礼堂”承载的不仅仅是欢欣鼓舞的热闹,更是凝聚强大正能量的使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通讯员 任蓓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