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成立商铺联盟助力环境长效管理
 2017年10月10日 09:19:00 嘉善新闻网
  

  农贸市场门口乱停车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花木箱;洪福路老街两边,家家户户店门口开出了五彩缤纷的花,商铺店主穿上“红马甲”,变成了秩序的维持者……如今,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走进姚庄镇,处处可以看到大变化。为了将环境综合整治保持长效管理,日前,姚庄镇成立商铺联盟,引导商铺自我管理,提升街区整体形象,通过《商铺公约》的制订,姚庄镇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疏堵结合,全面尝试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自我调节。

  “老王,拖把晾晒有专门的区域,你这样放在路边影响了街道整体环境。”姚庄镇麦香园蛋糕坊王国良作为商铺联盟副会长,检查完自家店门口是否存在乱摆放现象后,便上街继续“找茬”。“好的,我是临时放一下,马上放回去。”经营小副食品店的店主王师傅作为商铺联盟的会员,马上自觉将拖把放到了店铺后面的指定晾晒区域。

  王国良介绍,联盟成立后,定期开展美丽商铺自查、互查,积极引导协会会员在创建美丽商铺、提升环境上花力气。“9个月的整街立面提升,沿街店铺统一设计更换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协会成立后,我们将继续花大力气整顿好商铺秩序,积极参与“门前三包”,引导各行各业提升商铺经营秩序。”王国良说。

  此外,商铺联盟还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深入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向政府反映联盟和商户的诉求,提出合理的建议、意见。在政府、部门与商户之间搭建有效的对话平台,进一步推进姚庄镇商铺经营者利益、行业利益、社会利益实现和谐统一。

  “我是开鲜花店的,有时候生意好的时候店内鲜花放不下,能暂时放在店门口吗?”位于洪福路上的姚庄镇茹馨花艺店店主冯燕伟见到王国良,立刻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向其反映。“这可不行,只能自己克服,要是每位店主都因为店内物品存放不下摆放到门口,那不是又变回到以前‘脏乱差’的现象了。”

  据悉,这支商铺联盟团队由政府倡议、部门推动、商户自愿参加,目前已有21名成员,他们以街面巡逻劝导为主要工作内容,力争让广大商户文明经营、规范经营。洪福路、新景路、姚庄大道、仁天路、兴学路5条街道是姚庄镇主要的商业街区,在日常的街容街貌管理中,一头是沿街商户门前三包的自律,一头是政府部门的管理监督。 近年来,随着商业街区的兴盛,政府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的“短板”日益显现。“以联盟为单位,强化片区商户们的团体意识,通过内部监督、外部督导与刚性执法三者的结合,将门前三包从商户被动配合转变为主动作为,为城市管理从政府单向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型摸索一条路子。”姚庄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商铺联盟的成立带来了更专业的管理能力,给政府与商户之间增加了一层减少摩擦的“润滑剂”。通过政府、商铺联盟成员、商户的共同协作,进一步提升商业街区管理能效,巩固、保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任蓓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