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洪福印象”馆成当地居民休闲好去处
 2017年10月11日 09:44:07 嘉善新闻网
  

  立面整齐划一,违章搭建全部拆除,防盗窗由外挑式全部改成平面式,连空调都统一“穿”上了铝合金架……日前,记者走在姚庄镇洪福路老旧街道惊叹其“巨变”之余,被由废旧仓库改造完成的“洪福印象”馆所惊艳。“在洪福路改造的基础上,将旧仓库进行改造,并置入姚庄镇的历史内涵和特色文化,将其打造成供市民休闲的文化场所。”姚庄镇党委委员江继铭介绍。

  “洪福印象”馆原本是一幢呈“L”型的平房,系嘉善烽火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的老仓库,企业迁址后空置了一年多。沿着水泥路走进馆内,民国风的青砖铺墙,一股怀旧风扑面而来。步入“大往展厅”,“姚庄记忆”摄影展诉说着小城的前世今生,姚庄镇北约1.5公里处的莲花泾自然村有距今6000多年的大往圩遗址;旁边的“农民画舍”,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农民画生动有趣,还精心布展了农民画的文创产品,并且定期开展农民画培训。

  麦香园蛋糕坊的老板王国良1997年来洪福路上开店,距今整整20年,他女儿是个画画爱好者,得知对面“洪福印象”馆内的农民画舍可以学习农民画,一有空便跟着姚庄镇农民画画家沈金鑫绘画。“农民画是姚庄特色,不少老中青三代人都喜欢画上几笔,因此,农民画舍也想通过定期开展农民画培训,让更多市民有可以学习、了解农民画的场所。”记者采访当天,正值沈金鑫值班,四五名农民画爱好者正在他的指导下绘制农民画。

  “老街中做一处展示馆,对老百姓免费开放,是一种文化上的传承和创新。”江继铭说,现在居民物质生活水平好了,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高了,这也是留住乡愁的一种体现。“你看,这个可是大往圩遗址出土的文物,有着6000多年的历史,这些宝贝可都是我们村发现的。”该镇居民杨彩华带着自己7岁大的孙女正在馆内的“大往展厅”中参观。“周末孩子放学在家,带她来‘洪福印象’馆看看姚庄的历史。”杨彩华如是说。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馆内陆续有不少居民前往参观,更有当地学校组织学生来到“洪福印象”馆采风。“寓教于乐的参观模式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我们也会定期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前往,既了解历史又感受现代发展的成果。”姚庄中心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洪福印象”馆计划每季度举办一次文艺展览,目前正在举办的是“姚庄记忆老照片摄影展”,主要是将收集到的部分姚庄建筑和生活的老照片进行集中展示,让老百姓感受到这几十年姚庄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民画舍,是姚庄的特色农民画传承和创新基地,里面既放置了农民画的创作室,免费提供给农民画爱好者进行创作和交流,也设计了一个展出空间,喜欢的人可以在这边点选相应的文创产品,我们可以帮忙设计并制作。”该镇文化站站长苏丽君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