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十二载追梦 名中医炼成草根书法家
 2017年10月12日 09:29:11 嘉善新闻网
  

  曾有人调侃医生的处方单笔锋潇洒、龙飞凤舞,犹如书法家作品中的狂野的草书一般,而这句话放在县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蔡瑞身上,则名副其实。从名中医到草根书法家,蔡瑞算得上书法界的“另类”。在这位刚捧回嘉善县第四届农民书法作品大赛金奖的草根书法家看来,从医者贵在修养,而书法这一传统文化艺术与行医是一脉相通的。

  今年59岁的蔡瑞从医已有36载,在双教师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他从小就在父母的严格要求下练就了一手好字,而说起他和书法的真正结缘,还是12年前的一场美丽“邂逅”。

  2005年,嘉善县书法家协会在全县范围内搜集好作品,准备筹办“新世纪杯书画大赛”,主办方的老师偶然得知身为医生的蔡瑞写得一手好字,便主动向他发出了邀请函。“那时候只能说是书法业余爱好者,喜欢空闲时对着字帖临摹而已。”令蔡瑞没想到的是,从没受过专业老师指导、也未曾参加过任何专业书法比赛的他竟然过五关斩六将,捧回了三等奖。这给了蔡瑞莫大的鼓励,从此他对书法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醉心书法,心无旁骛。

  “以前只懂临摹,直到经过专业老师的多次指点和自己多揣摩、参悟,才真正理解书法是怎么回事。”从业余爱好到把空余时间全身心倾注到书法练习中,蔡瑞真的着了迷。“除了字写得好看,一幅好的书法不仅要字体大小、速度节奏、墨色浓淡把握得当,布局章法的变化也有讲究……”一说起书法,在诊室里忙碌了一天的蔡瑞瞬间提起了神,双眸神采奕奕。

  “就拿这个‘矣’字来说,笔锋转折处最考验功力,一般人要练几十次才能达到形似。”每天晚饭后的三小时,是蔡瑞雷打不动的“闭关时间”。“家里谁要打扰我的练字时间,我就和谁急。”蔡瑞笑着说,久而久之,妻儿都摸透了他的脾气。

  “这几幅作品是国庆期间创作的。”蔡瑞说,之所以说创作,是在临摹作品后融入了自己的风格。从未经过系统书法训练的他,凭着多年来对书法艺术的痴迷和钻研,自成一派,创作多次荣获省市县的各类奖项,作品频频出现在各大书画展上,在周边地区的书画圈有了不小的知名度。 古有“不为名相便为名医”之说,意思是说医生往往由不成功的士子转来,既学习医理,又培养美感与情趣,日后行医,就兼具科学与美学——对于这点,蔡瑞颇有同感。如今,蔡瑞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和工作活力,明年即将退休的他仍不愿赋闲,将大量的精力转向指导学生书法爱好者创作。“郑好的作品拿了县里的全民书法大赛三等奖,沈志凤的书法参加了嘉兴市的书画展……”蔡瑞说,现在看到孩子们在书法造诣上取得的成就,让自己感到快乐和骄傲。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