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看得见的山水 记得住的乡愁 留得住的乡情
 2017年10月13日 09:48:30 嘉善新闻网
  

  这几日,嘉兴市旅游委员会与嘉兴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公布嘉兴市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的通知》,大云镇缪家村凭借突出的乡村生活特色,内容丰富的文化内涵,建设形式多样的景区,名列全市首批浙江省15个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之一,这是继大云镇提出打造小镇全域旅游,建设美丽大花园目标后迈出的重要一步。

  处处是景,时时是景,样样是景,人人是景……走进缪家村,一路鲜花环绕,树木青翠,环境宜人,传统意义上的村庄与景区的概念在这里变得不再清晰,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仿佛置身度假区,找到了一种度假的感觉。

  该村的甜蜜小镇迎客厅,特色小镇规划沙盘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是已经建成的巧克力甜蜜小镇项目、十里水乡及碧云花海项目,这是在建中的梦东方·梦幻嘉善项目,这是未来将要筹建的红酒庄园及啤酒庄园项目……景区与景区之间遥相呼应,农业及工业旅游各种业态交叉互补,交织成了一幅别具特色、别有风味的乡村美景图。

  “缪家村不管是地理区位还是景区集聚,都有其他村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它位于大云镇旅游度假区的主入口,区域内已经形成了以碧云花园、巧克力甜蜜小镇、十里水乡、鲜切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一批富有浓郁地方特色、产业特色的农村休闲旅游项目,兼具村庄及景区特色。”大云镇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强说。

  在坐拥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下,勤和善良的缪家村人仍在不断致力于挖掘富有本村特色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村庄的人文底色,为美丽村庄建设不断增添光彩。为进一步突显乡村农耕文化和特色美食文化,在村“文化礼堂”设立了“缪家记忆”农耕展厅,先后多次在村文化广场举行“传统小吃”美食集会。

  村党委委员程颖介绍,缪家村还依托“文化礼堂”的队伍资源,陆续开展了端午民俗礼、“尝新”礼、香囊手工制作、传统小吃集会、杂技顶凳子、灶画、押花画等多样式的乡村民俗展示、展览,获得了村民与游客的欢迎。村内新社区还设有文体中心、“文化礼堂”、篮球场、门球场等开放休闲场所,歌斐颂有小火车、DIY创作室等游览游乐设施。

  依托“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服务村民3000多人次,仅2016年,缪家村就举办大小文体活动61场,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研讨会、中央电视台“心连心”小分队慰问演出、全省农民村晚都先后在缪家村举行。礼堂内还设有“习近平与缪家”专题展示、“缪家记忆”农耕展示等带有“缪家印迹”的展示馆。 “根据我们村的发展机遇、区位条件、资源条件和建设基础,我们希望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依托巧克力甜蜜小镇、十里水乡景区等旅游项目建设,以乡村休闲旅游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为主要功能,未来,将缪家村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生活舒适、游玩便利,既有传统江南水乡韵味,又有欧洲浪漫风情的景区村庄。”程颖这样说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