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机器换人”助力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2017年10月13日 09:48:30 嘉善新闻网
  

  日前,西塘镇礼庙村的种粮大户沈正平在田头驾驶着植保机为晚稻喷洒生物农药。“只要把准方向,它自己就能往前跑,省时省力。”刚完成100亩晚稻田农药喷洒工作的沈正平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回到基地仓库内检修拖拉机、收割机等机器设备。“晚稻将在11月中旬开始收割,我需要给机器做个‘全身检查’,才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沈正平说起手上这台拖拉机的效率,满脸喜悦。

  “以前一亩地开沟至少花费两天,现在不到1个小时就解决了。”沈正平介绍,与传统的铁锹、锄头等农具相比,拖拉机一天作业50多亩不是问题,旋耕灭茬,施肥播种,开沟作畦,全部水稻秸秆深埋还田,都是一气呵成。

  沈正平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也是当地响当当的农机能手。从2008年购买第一台插秧机,到现在家里拥有30多台大中小型农机,耕地、插秧、收割、施肥等机械应有尽有,他对农用拖拉机有着特殊的感情。

  “还记得2008年的时候,我和我哥沈正明一起承包了1200亩农田,考虑到用工费用的问题,我们就花了10万元购买了一套插秧机。”沈正平说,以往播种时节,需要请10多名工人帮忙,千亩农田播完种需要一个月时间,仅播种一项就要支出人工费1万多元。再加上后期管理,每年的人工费就是很大一笔支出。使用机械化插秧后,产量和人工插秧差不多,但却只要6名工人,而且不到一个月便能完成,不仅节约了大量劳力,而且还减轻了劳动强度。后期管理上,也节省了开支。“种地省心省力的变化都是农机带来的,而且购买农机还有补贴,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贷款了。”沈正平回忆道。

  现在,沈正平还和县里其他3位种粮大户一起成立了众诚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空余时间为其他种植户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托管式、全程式和菜单式三种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机耕、育秧、机插、植保、机收、烘干、大米加工等服务。”他说道。

  近年来,在惠农强农政策,特别是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下,我县农业“机器换人”步子越走越快,农民对农业机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沈正平检修的拖拉机是去年新添置的。“这辆新拖拉机总共花了10多万元,有补贴,折算下来还是划算的。”沈正平说,新农机设备比以前的跑得快,耕地深,质量好,自己很满意。

  如今50多岁的沈正平,种植热情依然高涨,下一步,他准备给自己种植生产的大米注册品牌,产销一体化发展。“我在源头上已做到了精细化,但在销售上仍停留在出售稻谷的层面,晚稻的商品附加值比较低,等注册了品牌,作为精品大米出售,价格就会有更大的提高。”沈正平信心满满。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机械化。”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农民的生产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田畴沃野间,处处可见驾驶着收割机、拖拉机的农机手们。 与此同时,我县加速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持续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劳动力短缺、规模经营不足、科技推广缓慢等问题,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多元化、立体化、全程化的大农机大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农机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让我县农业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