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徐先锋:“桃二代”玩转现代农业
 2017年10月18日 10:02:50 嘉善新闻网
  

  “小徐,今天你请来的省农技专家来得太及时了,黄桃病虫害等方面讲得那么透彻,可帮我们解决大问题了。”日前,魏塘街道三里桥村,一堂黄桃专业技术培训课令不少当地桃农直呼受益匪浅。

  “我们每年都会在黄桃落市后开展技术培训,希望能通过‘请进来’的模式,让我们村的桃农接触到省级农技专家,将黄桃种植上遇到的困惑向专家请教。”该堂培训课是该村嘉善县乾贸黄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先锋精心准备的。作为村里的“大红人”,徐先锋走在路上都能听到村民亲切地喊他一声“小徐”。

  徐先锋不仅自己钻研种植技术,还为当地桃农提供农技服务,推广先进栽培技术,并且利用电商带领当地村民走出了一条传统农产品的销售新路子。

  三里桥村原本是生猪养殖大村,自从“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工作开始后,该村积极主动地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农业转型升级战役,从传统的粗放养殖业转到现代都市观光农业上来。村里多年种植黄桃的专业户徐秋永带领原生猪养殖户转种黄桃,黄桃经济效益从原本的每亩仅为5000元提高至如今的3万元左右。由于多年畜禽养殖积累了大量的有机粪肥,三里桥桃农种植黄桃几乎不施化肥,并坚持采用生物方式治疗病虫害,尽量减少农药用量,使得三里桥黄桃在起步阶段就拥有上乘的品质。同时,村里相应成立了嘉善乾茂黄桃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九熊”黄桃品牌。在农业技术专家的监督指导下,所有入社的种植户都采用统一的种植技术和标准,坚持“绿色、环保、无公害”生产,从而保证“九熊”黄桃的高品质。

  作为徐秋永的儿子,徐先锋2013年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我们三里桥的黄桃已经让很多人了解和认可,如今我要做的事,便是进一步提高知名度,让桃农的效益更上一层楼。”淘宝、微信上的宣传,再加上开展黄桃树苗的认领,使更多人了解“九熊”黄桃是如何生长、开花以及结果的。作为科技带头人的徐先锋,为同村甚至周边各村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平台,并成立了嘉善第一个黄桃专业协会,请来专家一起研究制定技术标准,定期给会员培训。

  “难道我们还不会种黄桃?”一开始,桃农们有点不相信。小徐就自己先种6亩“做实验”,1亩地55至60棵,行间距4米、株间距3米,按规定使用有机肥,精心配置无公害农药……年轻人的种法让几十年的“老把式”连连咋舌,可结果却让人心服口服:6亩黄桃卖出30万元,亩产值高达5万元!协会会员也迅速增加到173名。科学指导、精耕细作,黄桃品质明显提升,单果重达半斤左右,果肉橙黄,香甜可口,“九熊”黄桃一炮打响!

  与此同时,徐先锋又试水电商,在村里第一个开起淘宝店,高峰期每小时能卖3000公斤。真金白银的示范效应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了,家家户户都“淘宝”,光销售大户就有16家。如今黄桃60%以上通过网络卖向全国各地。“明年预计网络销售的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可再增加。”徐先锋介绍,“今后我想通过网上直播黄桃采摘、包装、发运过程的形式,介绍和推广‘九熊’黄桃。”徐先锋告诉记者,自己对魏塘街道黄桃电商事业有了更多期待:“希望魏塘街道黄桃种植、销售能够更好地规范起来,让街道黄桃的电商路越走越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