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缪家村人的幸福生活
 2017年10月19日 10:23:41 嘉善新闻网
  

  不大的缪家村“文化礼堂”内,挤满了前来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的村民。当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领导同志一亮相,礼堂内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离习近平同志上次来缪家村已经9年了,现在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冯青难掩心中的激动,“现在大家过得这么好,以前想都想不到。”

  难忘2008年10月29日这一天,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浙江考察指导,将缪家村作为嘉善考察的第一站。他与村民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大家的增收情况,并要求缪家村“作好示范、走在前列”,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新农村发展做出示范。习近平同志的关怀,一直激励着缪家村人勇往直前。

  9年来,缪家村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牛鼻子”,在全市率先开展土地流转和农房集聚,开发利用好土地第一要素,成功打开了致富之门。“2000多亩土地由村经济合作社租给了企业、规模大户发展现代农业,其余部分由村经济合作社种植水稻。”村党委书记丁法强说,土地资源彻底盘活后,近年来村集体可支配收入每年保持80多万元的增长,去年一举突破1000万元大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把农民从闲散的土地中脱离出来,集中安置到新小区,让他们共享村集体发展的成果。村里的“50后”“60后”农民不用种田,每月都能领到近2000元的养老金。“再加上出去上班的工资,每个月收入都有4000多元。”冯青说,村里还免费为大家提供有线电视和宽带,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8万元,隔壁村的村民都羡慕不已。

  钱包越来越鼓,车库、小花园、小别墅如今成了很多缪家村民的标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总书记爱民情怀的引领下,为了使百姓生活真正富足起来,一向“精打细算”的缪家村班子达成了共识: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很快,“文化礼堂”盖起来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房子立面粉刷一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活动不断……从文化到生活,从便民到养老,缪家村始终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村民的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习近平同志到村里后,你的苗圃种植规模有哪些发展?”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在过去的9年里,种植户柴金甫每一次的回答都不一样。2012年他的回答是:“鲜切花的品种越来越多,市场在不断做大。”2013年,他的回答是:“铁皮石斛试种不错,转型发展很顺利。”如今,他则说:“发展农业旅游,把家门口的优美环境用起来。”

  柴金甫口中的“环境越来越好”,源于大云镇多年如一日做强生态优势、做大旅游事业。地处大云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的主入口,缪家村恰好得区位之便利,多年发展之下,集聚了碧云花园、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十里水乡等一批富有浓郁产业特色的休闲旅游项目。“搭上镇里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顺风车’,‘美丽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丁法强说。 巧克力的香甜、水乡的旖旎、花海的浪漫,构成了缪家村四季变幻的底色。凭借独特的乡村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多样的景区,缪家村日前上榜全市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难怪外地游客纷纷惊叹:“还是你们缪家村人幸福,每天都生活在景区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范磊   通讯员 陶高峰 陈佳伟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