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陈刚:做专业的校长 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7年10月19日 10:23:41 嘉善新闻网
  

  2017年9月1日,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浙师大嘉善附校)的校园里迎来了新一批同学。随后,以“开蒙启智,点亮梦想”为主题,该校一年级新生在学校梦想剧场举行了开蒙仪式。整个开蒙仪式包括“齐诵《弟子规》”“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等环节。校长陈刚说,从传统经典中走来的孩子,必将把文化的种子深埋。

  2016年4月1日,浙师大嘉善附校举行签约揭牌仪式,2016年9月1日,浙师大嘉善附校首招小学一年级和七年级。浙师大嘉善附校有新的陶艺教室、两个风格不一的美术教室、两个艺术特色浓厚的音乐教室,还有现场录像、供多人观摩的微格教室、团队教室、创客实验室、机器人教室、编程室、三模教室等。学校实行小班化办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采用“五四”学制,并开设“数字化学习”创新班。学校以“智慧教育”为品牌特色,致力于呈现国际化、现代化的优质教育,以高品质为所有的孩子打造灿烂的未来。

  “我们学校的‘初阳’少年评价体系分为人文奖章、科技奖章、生命奖章、艺术奖章、向善奖章五块内容,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参加相应的活动以获取奖章,在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四大校园文化节上进行成果展示。”陈刚介绍,冬至至立春以前的一段时间称为初阳,浙师大嘉善附校是一所全新的学校,学校67名教师中有19名是第一年招聘来的,一切都是新的,初阳象征着万物新生,在全新的起点上开始新的征程。除了国家和地方课程标准规定的统一学习的基础性课程,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拓展性课程的开发、实施、评价和共享机制,以体育、艺术和科技教育为特色,体现地域和学校特色,突出拓展性课程的兴趣性、活动性、层次性和选择性,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从教20余年的陈刚,在到浙师大嘉善附校前,在大云镇中心学校做了7年校长,后又在县研训中心工作三年。从乡镇学校到教研部门,再到一所全新的合作学校,陈刚从基层教师一步步成长为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积累的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得到了充分运用,他总结创新出来的许多教育理念和方法无不体现了新时代下新课程的理念。

  “新时代新课程背景下,要努力做一个勤思考、善创新的教育管理者,做一个专家型的校长。”陈刚眼中的校长是具备规划力、课改力、文化力、教师力、课堂力、信息力六大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有长远发展的规划能力、引领课程改革的能力、校园文化建设的能力、教师队伍培养的能力、课堂教学研究的能力和信息化领导的能力。”陈刚介绍,在大云镇中心学校时,他打造了9年书香校园特色,为学校的发展指明方向。现在,对全新的浙师大嘉善附校也是一样,陈刚也在用“初阳”少年评价体系实现谦恭有礼、自信自强的新时代育人目标。

  记者从嘉善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了解到,今年是我县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第二年,全县所有中小学均要求实施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目前课程建设分为国家课程和拓展性课程,每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设拓展性课程。浙师大嘉善附校是一所新建学校,学校提供的实践类拓展性课程方案非常好、非常全面,用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进行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养成和规范,学生一旦有了良好的习惯和学习态度,对以后的学习和综合素养的提升非常有帮助。

  “未来的学生需要适应新时代瞬息万变的节奏,教育+互联网模式的‘智慧教育’,以先进的、适宜的信息技术作为基本支持,就像我们的平板教学,利用计算机系统分担大量繁琐的、机械的、简单重复的学习任务,引导学习者将更多心理资源投入到更为复杂、更有价值、更需智慧的学习任务中,培养和发展学习者的综合能力。”陈刚说,学生的发展、教师的成长、学校的建设,最终都是为了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也是他的奋斗目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