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持续释放生育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红利
 2017年10月19日 10:23:41 嘉善新闻网
  

  “这么多年在外经商,家乡的变化,家乡的政府服务,真的很给力。”姚庄镇沉香村的小陈夫妇,长年居住在广西,国庆长假期间回嘉善。前段时间,他们通过姚庄镇卫计办提供的节假日预约登记服务,成功在假期里办理了再生育申请,贴心的卫计办工作人员告知批准后会将批准决定书和再生育证邮寄至其现居住地。

  姚庄镇丁栅村的小彭夫妇也有一样的感受:“真的就只跑了一次,而且还是在周三午休时间,我们的生育登记就办好了。”小彭夫妇居住在嘉兴,村计生联络员在得知他妻子怀孕后便一次性告知了办理须知及预约登记服务事项。小彭夫妇通过村计生联络员预约,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卫计办的2位工作人员放弃了就餐及午休时间,优先为她们办理了生育登记服务。

  近两年来,县卫计局通过梳理权力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运用WIS数据库、全员平台、人口计生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办事流程,不断创新办事方式。同时,利用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公布办事指南、推送服务信息,大大减少群众办事上门次数,提高基层工作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6年初,姚庄镇率先在全县推出计生节假日预约服务,镇计生办结合值班制度,逢双休日、节假日办公室有人值班时,提前与村对接预约,为双职工、长期流出在外的育龄群众提供了有效方便的生育服务。未来,此项服务还将覆盖全县。”县卫计局计划生育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生育审批工作正越来越转向服务型,逐步让“部门跑”“信息跑”,代替“群众跑”,持续释放出“最多跑一次”红利,为百姓创造更多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县卫计局又推出了全程代办服务,符合生育登记条件的对象,因故无法到现场办理的,可提供相关登记材料由村(社区)计生服务员全程代为办理。截至目前,我县已实现村(社区)计生服务员代办全覆盖。该项工作是县卫计局“最多跑一次”政策工作的亮点,实现生育登记“跑零次”。

  “俞大姐,真的太感谢了,还特意把生育登记服务卡送到我家里来。”大云镇曹家村准妈妈小琴向村计生服务员道谢。据悉,曹家村计生联络员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本村育龄妇女小琴怀孕的信息后,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告知自愿办理生育登记可作为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住院分娩补助凭证等事项。当事人只需填写一份生育登记信息表,提供双方身份证复印件、双方户口本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可由村计生服务员全程代办生育登记。

  你承诺,我先批。事后审,失信惩……今年9月,县卫计局还推出了再生育审批特殊情形承诺制,对当事人因故无法提供材料,卫计部门无法及时核实的申请对象,由申请对象对其婚育情况作真实性承诺,若出现虚假承诺的,按相关规定作为个人信用失信记录纳入征信系统。通过部门对接,由“部门跑”替代“群众跑”。目前,整个审批过程基本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通过村(社区)卫生计生服务员送上门、邮寄等方式送达再生育审批决定书。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李善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