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农增收
 2017年10月19日 10:23:41 嘉善新闻网
  

  采“橘”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日前,记者来到姚庄镇沉香村,碰巧遇到来自上海的陈明带着朋友来采摘柑橘。随着该村柑橘成熟,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入沉香村,微风袅袅的美丽乡村,争相赏橘、采橘、品橘。“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来这里采摘并旅游,感受农村的巨大变迁!”陈明笑着说。

  紧邻上海,坐拥太浦河。近年来,姚庄镇围绕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休闲旅游有机融合、共同发展。横港村、北鹤村、丁栅村、沉香村等村落“串点成线”的北部生态水韵旅游线路,无疑是该镇休闲农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道最亮丽的美景。沉香村柑橘园搞得红红火火,从侧面反映了当前我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状况。自2011年成功跻身首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以来,嘉善休闲农业之“火”呈燎原之势。

  近年来,我县利用北部水域、南部田园等丰富资源发展不同类型的休闲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特色明显,北部有丁栅、西塘、陶庄一线的水域风光;中部依托西塘古镇的乡村游、农家乐;南部呈现出江南水乡的田园风光。目前,一批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科普娱乐于一体的休闲点相继建成,形成了以碧云花园为代表的农业园区型,以浙北桃花岛为代表的基地拓展型,以汾湖休闲观光农业带为代表的资源景观型,以祥盛休闲农业园、龙洲休闲渔业园为代表的特色产品型,以西塘荷池村、陶庄渔民公园为代表的“农家乐”型等多种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类型。

  事实上,休闲农业是依托当地的特色产业和景观而发展起来的,季节性很强,一些为游客服务的经营场所普遍存在冷热不均的问题:中午热闹,晚上冷清;春夏热闹,冬季冷清。“制约休闲农业发展的原因,还有政策和资金支持不足。”县农经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0月,我县正式出台新一轮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政策,以进一步优化我县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突出重点产业及项目的发展,加快我县农业产业发展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城乡一体化发展。

  扶持政策指出,促进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发展,对依托产业优势、产业特色,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等新兴农业产业的项目,在符合镇(村)土地利用规划的前提下,可以安排一定面积的规划空间和建设用地指标;对经县确认的利用本地农业资源发展休闲农业项目,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且依托100亩以上土地发展农业产业的,经验收合格,按投资额的3%,县财政给予单个园区不超过30万元的补助;对通过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认定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企业),县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2万元的奖励;对被评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集聚村、省级特色渔村)的行政村,在省补资金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示范村的,县财政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奖励。

  “嘉善是农业大县,产业基础扎实,这为发展休闲农业提供了良好条件。”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最初的纯农业县,到发展设施农业,再到休闲农业,嘉善经历了一个长久的探索过程。未来,嘉善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将和“美丽乡村”建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发展新途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川川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