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食品安全按上“紧箍咒”
 2017年10月25日 09:20:09 嘉善新闻网
  

  “前几年在洪福路上散步,好远都能闻到沿街餐饮店飘过来的油烟味,现在通过小餐饮综合整治,餐饮环境好了许多。”说起洪福路这条商业街的变化,市民李爱珍感慨颇多。今年以来,姚庄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对重点路段餐饮业从信息公示、人员管理、索证索票、清洗消毒、加工操作流程、场所环境整洁等方面开展整治,截止到9月31日已完成目标任务277家,整改率达到100%。

  小餐饮一直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该镇食安办严格对照“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要求,结合“阳光厨房”和“量化分级”工作,重点开展小餐饮基本条件整治,解决小餐饮环境卫生、卫生操作、三防设施,以及餐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等问题,督促指导餐饮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内外环境,从源头上改变“脏、乱、差”面貌。“通过多管齐下的整治和服务,证照齐全并上墙公示、消毒记录齐全、冷藏冷冻食品生熟分开、从业人员穿戴整洁并持证上岗、经营场所环境整洁、厨房垃圾桶加盖等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改善。”该镇食安办主任何栋梁说。

  “这张是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必须要把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放置显眼区域,我们会不定期抽查,根据检查的结果和食客的反馈对你们饭馆做出食品安全等级公示。”日前,镇食安办的工作人员上门现场进行指导,手把手地教他们填写《餐饮经营单位食品采购、索证和进货验收台账》,以真诚来推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小餐饮提升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镇食安办督促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卫生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小餐饮店都能做到证照上墙、信息完整、公示统一、标识明确、设施齐全,基本达到了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目标。

  “现在到饭店里吃饭,只要看到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就会很放心。”市民王伟这样说道。据悉,镇里下一步将加强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的监测力度,力争小城镇餐饮摊点食品安全监测覆盖面达到95%以上。

  “在检查中发现你们店存在消毒设施缺乏的问题,请及时整改。”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小王来到新景路一家菜馆将问题向负责人反馈。眼下,姚庄镇通过政府搭台,引入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第三方机构,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由“散”变“聚”强化经营户管理。

  据介绍,为解决监管队伍不足和监管效率低的问题,防止监管缺位,加大食品安全全线排查力度,姚庄镇食安办引入市场机制,积极探索实施第三方监管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管是对监管资源的有效补充,优势互补。 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按照经营户日常经营情况,制定进入及退市标准,实现优胜劣汰,订立奖惩办法,与商户签订食品配送比例合约,并通过奖励的方式鼓励商户减少自营品种,控制供给源头,确保食品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根据合约切实承担起日常监督管理商户的责任,负责摊贩索证索票、“三白”佩戴、规范操作、环境卫生等日常管理。“前不久我们还联同第三方机构,对姚庄镇南片区179家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测试及发放合格证,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水平,规范餐饮服务行业经营行为,确保食品安全。”何栋梁介绍,接下来,第三方机构还将针对实际情况,开展上门指导培训、行业集中培训、日常常态培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张建英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