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城乡一体化 日子更美好 宋月红:幸福生活从“邨”出发
 2017年10月26日 09:37:25 嘉善新闻网
  

  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农民公寓掩映在绿荫之中,道路宽敞整洁,延伸到家家户户门前。广场上,老人们谈笑风生,孩童们在嬉戏玩耍……走进姚庄镇桃源新邨,映入眼帘的是这番喜乐的场景。

  57岁的小区居民宋月红正拿着洒水壶给花花草草浇水,4年前,她从6公里外的南鹿村搬出,置换了姚庄镇中心桃源新邨社区的一套380平方米的四层楼复式房。其中两层楼出租,一个月有2400元租金,再加上丈夫做木工等收入,一家人一年有近20万元收入,是过去的几倍。

  桃源新邨是我县第一个高标准建成的城乡一体新社区,从2008年开始,农村居民“带地进城”,走出了一条农户自愿集聚的新路子。

  宋月红说,以前的路都是小路,现在出去都是大路,又干净,又漂亮,绿化也种得很好,以前小孩上学很不方便,6点钟就要起床,错过校车还要自己送去,现在6点半起床还嫌早,走过去5分钟就到了,还有,卫生医疗也很方便,出去门口就是卫生院。“自从住进了城乡一体新社区,不但物质生活上去了,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像原先一到晚上就看看电视睡觉,现在去街上逛逛,有时候跳跳排舞,生活十分的充实。”宋月红说,“过去,村里附近没有超市,只有一两个小卖部,买东西非常不方便,现在不一样了,小区里有了规模较大的超市,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我们买东西方便多了。”

  在桃源新邨小区北侧,一条长约1公里的商业街已形成规模,集聚了大型超市、餐饮、通信运营商等。用过晚饭后,宋月红和丈夫一起出门沿着商业街走走看看。“住在这里感受到的是舒心、便捷,每天饭后的散步也成了我们两人的常态。”说着,宋月红走进一家袜子店选起了袜子。

  2016年年底,姚庄镇已经有4000户左右的农户搬到了镇里的新社区居住,第三期搬迁完成后,进社区的农户比例将达到60%。农户进社区后口袋鼓起来了,但农村一些乱扔垃圾的不良习惯也带了过来。原本分散的居住方式变成集中居住,农户们该如何适应?记者了解到,这8年的时间,姚庄农民不断进社区,有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不文明素质的行为,镇政府相关部门都在进行引导,让大家习惯现在的生活。 无论是留在农村,还是住进社区,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了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服务,他们的思想也在润物细无声中,悄悄发生转变。在桃园新邨住了4年后,宋月红成了社区的文明宣传员。前不久,社区里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她第一个到推介现场学习分类知识:“这个卡扫一下,然后下面取袋子,两种颜色对应两个,黄色对着黄色扔。垃圾袋不用买,还可以积分,积得多还可以超市里换东西。”宋月红只是众多入住城乡一体化新社区的一员,她乐呵呵地说:“现在的日子,比过去想象的小康生活还要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