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首次引进网架西瓜栽培技术
 2017年10月26日 09:37:25 嘉善新闻网
  

  大家都知道西瓜都是趴在地上生长,而嘉善小白龙果蔬专业合作社西甜瓜种植基地内,西瓜却长在空中,这究竟是什么样子?又有哪些神秘之处?带着疑问,近日,记者随县农经局经作站站长徐丹一同走进了王华荣的西瓜大棚。

  走进大棚,“空中西瓜”映入记者的眼帘。西瓜藤爬满的网架间,一只只正在成长的西瓜悬挂在半空中,小巧的样子颇惹人怜爱。与传统的西瓜种植模式不同,网架西瓜是在大棚内用钢管和尼龙网搭起网架,再通过人工牵引,让藤蔓顺着网架生长,等到结果时,西瓜就一只只吊在空中了。“‘空中西瓜’受光照非常均匀,生长时不会出现阴阳面,瓜形漂亮。这样种植还增加了通风透光性,病虫草害和农药使用都减少了。吃过的人都说这样长大的瓜好吃,更甜,主要是因为比传统地生西瓜的生长周期要多一个星期左右,营养积累更充分,瓜味更浓郁。”王华荣介绍,之前也尝试过以传统方式栽培西瓜,但效益并不明显,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颇有头脑的王华荣认为:搞传统农业不是没市场,而是一定要创新。“要让消费者走进基地闻得到瓜果香,看不到烂泥土。”

  网架栽培西瓜便是王华荣跟随徐丹等人前往德清考察后引进的新技术。“在考察时看到‘空中西瓜’我眼前一亮,便向当地农户请教新技术种植要领,回到基地便尝试试种。”王华荣说,“空中西瓜”栽培方式最大优势便是能提高单位面积种植密度,从而提高亩产,比爬地栽培增产50%以上。

  采访当天,记者遇到来自嘉兴的钟强正在王华荣的基地内采摘西瓜。“看到这种在空中吊着的西瓜我就觉得很稀罕,一定要带回去几箱,让亲朋好友也尝尝。”钟强在大棚里边用手机拍照边赞叹。“西瓜味道还不错,你尝尝。”王华荣也顺手采下一个西瓜切开让记者品尝。尽管是秋天,西瓜的口感仍是爽脆清甜。“网架上的西瓜四周吸收了太阳光的照射,因此口感并不比夏天的西瓜差。”王华荣说。

  要获得高效益除了独特的种植方式,更要有可靠的品质。记者看到,大棚里采摘下来的每一个西瓜都会贴上二维码,消费者购买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实现对西瓜的追根溯源,西瓜的产地、种植流程、物流、质量检测等信息都公开透明。“下一步,我准备扩大规模,把‘空中西瓜’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村民。”王华荣说。 “网架西瓜栽培方式是我县今年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之一。”据徐丹介绍,为更好地发展菜瓜产业,接下来,我县将加大引进试种示范力度,将更多更好的新技术、新品种提供给种植户,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