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90后”在农村“文化礼堂”举办越剧专场
 2017年10月27日 09:53:07 嘉善新闻网
  

  “我与你一别三月如三秋,我魂牵梦萦苦思求,今日里花烛台前重聚首,让玉书先敬上一杯酒……”近日,陶庄镇金湖村“文化礼堂”里飘出阵阵悠扬的丝竹声,一场由“90后”越剧爱好者沈毓嘉发起的喜迎传统节日重阳节——越剧折子戏公益演出专场在这里举行。

  近年来,农村文化活动风生水起,沈毓嘉作为一名越剧爱好者,加入到了该镇文化志愿者的队伍中,常到各村(社区)开展公益文化演出。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农村“文化礼堂”功能齐全,不失为一个开展演出的好场所。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就和身边的越剧爱好者商量,经历前后三个月的用心“打磨”,最终成功举办了这场越剧公益专场。

  演出开始前,礼堂内140个位置座无虚席,门口、走道里也站满了人,一曲曲耳熟能详的越剧、沪剧、说唱让在场村民过足了眼瘾,听饱了耳福。台上的演员都是陶庄镇的越剧爱好者,平日里,他们从事着不同工作岗位。但此刻,他们在越剧爱好者沈毓嘉的发起号召下,相聚在聚光灯下,圆了自己多年的舞台梦,也让村里的老人在家门口度过了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

  “我从初中那会就开始喜欢上越剧,空下来,就会自己上网看视频自学,常常在家里唱,最喜欢的是尹派唱腔。”沈毓嘉今年25岁,陶庄镇陶中村人。看他的外表,穿着打扮很时尚,很难会让人将他与越剧这门“上了年纪”的传统艺术联系起来。同时,他是陶庄镇一家精密铸造公司的产品质检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检验产品尺寸、质量是否合格,这也与以优美动听、唯美典雅著称的越剧“风马牛不相及”。朋友们对他的这一爱好也有不理解。

  为什么喜欢上越剧?沈毓嘉说:“自己也说不上来为什么,但就是对越剧有一种莫名的喜爱。”年幼时,他奶奶经常会带着他去村里看社戏,社戏一连就好几天,台上热闹的场面,铿锵的唱词,优美的动作,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时候年纪小,也不知道什么是越剧,只知道喜欢听,人家怎么唱,我也就跟着怎么唱,应该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喜欢上越剧了。” 为筹备这场演出,从最初的设想,到最后的落实,前后整整用了三个月,其中,沈毓嘉也遇到了种种困难:参演的演出人员大都各自有工作,很难凑到一块排练;一台演出需要不同风格的节目才好看,如何才能编排出更好的节目?好在,在他和其他越剧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一一克服了。在排练过程中,沈毓嘉带领越剧爱好者们坚持每周两次开展排练,风雨无阻,最终促成了这场演出。“演出当晚,来看演出的村民把礼堂挤得水泄不通,演出后,很多观众都拍手叫好,看到这样的场面,我觉得之前的付出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陆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