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以“善”的名义 兴一场文艺复兴风
 2017年10月31日 10:28:26 嘉善新闻网
  

  漫步在粉墙黛瓦的旧巷中,广袖飘飘,衣袂摇摇,身着汉服的姑娘翩跹而过,恍惚走入了李易安笔下“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时光隧道里……上周六,在“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一场汉文化的盛典——第五届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如约而至,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汉服文化周首次将“善文化”之美和汉服之美巧妙融合,打造首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在今年的汉服文化周里,不仅有“朝代嘉年华”“中国风市集”“汉式集体婚礼”等活动,还有汉服霹雳布袋戏、铠甲展、西塘诗词大会等互动环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汉服爱好者,不少华裔汉服爱好者专程回国参加。

  百年鸾凤三世情,千里姻缘一线牵。10月29日下午2点,在古镇的水上舞台上,华丽鲜红的汉朝喜服,耀眼的珠翠,喝合卺酒,行结发礼,3对新人用久远的誓言来定下今生的约定……这不仅仅是一场婚礼,也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前只在电视剧里能见到这样的场景,这次长知识了,汉代的婚礼太美了!”从杭州赶来参加汉服文化周的周先生赞叹道。在著名词人方文山先生和西塘镇镇长沈旭东的见证下,新婚夫妇们在仪式中互许终身。计划在明年1月举办婚礼的储春光是土生土长的西塘人,能和女友圆了一把汉服婚礼梦对他来说将是一辈子难忘的珍贵记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爱情大概就是汉服婚礼这般美好吧。”此外,令大家惊喜的是,霹雳布袋戏也亮相水上传统婚礼,擦出了别样的火花。

  弯弓搭箭,百步穿杨,这样的场景在古装影视剧里经常见到。但如果问你会不会?估计应者寥寥。中国古代“六艺”之一的射箭,如今只是一项“小众”运动。上周末,上百位全国各地的传统射箭爱好者身着汉服齐聚西塘,经过排位赛和淘汰赛两轮比赛一决雌雄。双目炯炯盯着草船,握着弓的手臂充满力量……只听“嗖”的一声,利箭齐发射向草船,现场传来阵阵惊叹声。古有弯弓射大雕,今有弯弓射草船,10月30日上午,经过两轮比赛胜出的40多名选手通过“草船借箭”环节切磋技艺。来自苏州的射箭爱好者雷佳辉已是第二次参加汉服文化周,他表示射箭不仅是一门优秀的传统技艺,还包含对射者品德、心境和意念的历练。花式射箭、传统弓箭文化研讨会……当天,一场关于射箭文化的传承在西塘上演。

  “有问必答”“随机应辩”“飞花令”……10月30日下午,首届“西塘杯”古诗词大赛在嘉善第三中学拉开帷幕,灵活多变的试题,考验了小选手的综合能力。循循善诱的提问、结合创作背景的娓娓讲解,现场,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古诗词课。

  品鉴、手作、论道、雅集,看铠甲展,行拜师礼,学生活四艺……无论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品茶论道还是音乐舞蹈、武术剑道,在这4天里,都将揉进这悠悠古镇的光影里,为往来的游客,带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善”的名义,成风化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潘亮红/文   记者 胡凌翔 马叶芬/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