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于云金:百姓身边的“金牌调解员”
 2017年11月01日 10:39:09 嘉善新闻网
  

  清晨7时未到,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于云金从梦中唤醒:“老于,你快过来吧!”原来,有几名村民正急着找他调解纠纷,于云金顾不上吃饭就出门了,开始一天的工作。对于天凝镇司法所所长于云金来说,这样的情景是家常便饭。

  “老于办事公道,我们有什么纠纷要处理都愿意找他。”于云金在当地百姓中具有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威望,当地百姓一有邻里家庭婚姻等方面的纠纷,都乐于请他调解。于云金工作30余年来,始终积极投身人民调解工作中,至今已调处各类纠纷2000余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100余件,成功率99%以上。

  发现纠纷苗头、主动出击

  当好维稳信息员

  2011年7月11日,在天凝镇某村预制场上班的重庆籍外来务工人员舒某在干完一天的活后,到附近的河荡去洗澡,但舒某不识水性,不慎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及亲友叫来了在嘉善打工的三四十名老乡前往预制场闹丧。

  于云金获知这一信息后,马上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连夜牵头召开纠纷协调会,讨论研究调解方案,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到事发地。当他赶到时,预制场老板一方已召来了“救兵”,只等死者家属方来人便要“开战”。眼见一起群体性斗殴事件一触即发,于云金立即上前阻止,并力劝双方要理性面对问题。经过几天的耐心调解,于云金用自己的敬业和专业深深感动了双方当事人,他们不仅达成了调解协议,而且也深深为自己之前不理智的行为感到羞愧。于云金付出的是几天几夜的不眠不休,用他的话来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否则,不知有多少家庭要面临“生离死别”。于云金责任心强,热心做善事,乐于为百姓排忧解难,又有接触人员较多的特点,发现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就及时向镇里汇报,利用自己人熟、有威信的优势打前站,预先处理,防止事态扩大,是名副其实的维稳信息员。

  利用以案普法、调普结合

  当好普法宣传员

  “多亏老于的帮助,才让我爸爸的救命钱有了着落。”前段时间,老王和朋友喝酒返回途中遭遇车祸,老王家人一时间束手无策。“老于得知我爸爸情况后找到我,向我介绍喝酒后出了车祸,喝酒的朋友也有一定的责任。”老王的儿子小王告诉记者,如今在于云金的帮助下,他已经拿到了父亲朋友的补偿款。虽然已近花甲之年,于云金每天六时起床必做的事情就是学习和看报,时刻关注和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研读其他地区经典的调解案件……工作之余,于云金就会把自己所学所见与调委会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分享,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调解人才。

  司法所的墙上,挂着几十面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是一个化解矛盾的故事。于云金说:“和老百姓打交道,就是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立场对了,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于云金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调解一线上任劳任怨的默默奉献,每一起纠纷的调处,挥洒的是他的激情,见证的是他的执着,践行的是一名普通义务调解员的神圣使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欢 沈静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