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副省长熊建平来善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2017年11月02日 09:19:18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副省长熊建平率队来善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实地考察惠民街道张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县社会化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工作汇报。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市、县领导洪湖鹏、许晴、徐鸣阳、许春红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如何应对“银发浪潮”、破解养老难题?作为全省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县,近年来我县积极创新医养结合、“互联网+养老服务”、原居安养、家院融合四大养老模式,推行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九大改革任务,深入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等制度,具有嘉善特色的养老服务改革样本加速形成。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养老机构12家,拥有床位总数4350张,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4家,配备居家养老流动服务车10辆,建立全省首批护理领军人才工作室10家。

  熊建平一行首先来到惠民街道张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白墙黑瓦的院落极具江南特色。中心一楼的医务室中,社区医生正在为老人量血压;走进83岁老人彭春妹居住的202号房间,熊建平与老人聊起了日常起居,询问她的生活需求。作为全市首家嵌入照护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该中心于今年4月份启动,集日间照料与养老全托于一体,目前由社会组织第三方运营。熊建平说,嵌入式养老实现了社区养老与居家养老相结合,建设过程中要切实考虑老人最迫切的实际需求,切实发挥中心的实际作用。

  “每个老人的信息都查得到吗?平台怎样给老人们送餐?……”在县社会化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熊建平深入了解“颐养云”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的运行情况。这个我县今年7月份启动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主要包括老年人信息库以及流动健康服务指导中心、老年人就餐配送指导中心、老年家政服务指导中心和老年人紧急援助中心。平台整合了我县现有的养老服务资源,为全县老年人提供便捷、优质、可靠的居家服务。随后,熊建平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魏塘街道公办养老机构,了解康复辅具租赁等工作。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嘉善县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座谈会上,熊建平详细听取了嘉善县养老服务业发展及综合改革的专题汇报,并与县老年公寓、金色年华等8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就运行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熊建平指出,嘉善的养老服务业改革有特色、有成效,总体表现为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基本建立,改革创新步伐全面加快,智慧养老逐步提高,很多工作都走在了全省的前面。

  熊建平强调,嘉善作为全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县,要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为根本,以解决养老需求为抓手,加大对养老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创新,加快“医养结合”建设步伐,全力做好养老机构“医”的文章。健全行业标准,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监管和指导,积极探索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完善养老服务领域人才培育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形式,提高人才的专业水平。注重政策创新,完善“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养老服务业改革提供更多经验和示范。

  县委副书记、县长徐鸣阳表示,下一步,嘉善将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扣改革目标,拉高标杆,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改革,在政策制定、服务购买、日常监管等方面狠下功夫,同时引入竞争机制推动服务质量提升。加大养老机构扶持培育力度,加速其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满足全县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全力打造养老服务的嘉善样本。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范磊   通讯员 薛一纯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