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交通文明亮出善文化新“名片”
 2017年11月02日 09:49:14 嘉善新闻网
  

  文明出行是一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更是观察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流动窗口。马路上机动车加塞变道的少了、昔日“不安分”的电动车大都守规矩了、礼让斑马线也渐成城市文明符号……这些悄然发生的变化值得我县每个交通参与者点赞。

  如果说执法整治是交通文明创建的“外在规范”,那道德建设就是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近年来,通过警民协契营造的“文明出行人人有责”的氛围,善文化的引导力量让文明出行渐成常态,为善城再添一张“文明名片”。

  “模拟交通”进校园

  寓教于乐更入心

  “红灯亮起后你越线了,请退回去”“掉头请按标志线行驶”……这一幕不是发生在街头的十字路口,而是在我县杜鹃小学的校园内。黄色的网状线、绿色的可变车道、标准的直行待行区、不断闪亮的交通信号灯……走进杜鹃小学,只见一个模拟的城市道路被“搬”进了校园。在这条道路上,县交警大队的民警常通过活动教学、情景模拟等方式,教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寓教于乐中,孩子们很快记熟了这些知识:“骑自行车通过路口时要下车推行过人行道”“要站在停止线以内等红灯”……老师也常安排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来这里学习体验文明交通,学习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小公民”。将城市道路“搬”进校园,这在我县尚属首例。“结合学校周边交通环境,我们挑选了一些容易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让学生进行现场模拟,亲身感受一下,这样更有教育意义。”县交警大队的民警表示,比普通宣传教育,交通安全“情景模拟”让枯燥无味的交通安全知识变得鲜活、有趣,让学生在模拟中牢记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学生外出时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交警下乡“赶集”忙

  农民学法热情高

  台上,四名年轻舞者将交通知识融入快板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合辙押韵、轻快上口的台词,让交规交法更入耳入心;台下,观众们热情高涨,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近日,县交警大队到姚庄镇新桃园社区文化广场开展了嘉善县第三届“交通达人”活动暨交通安全宣传下乡行活动,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引得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针对农村地区较为突出的电动车驾乘人员交通安全知识欠缺,造成电动车交通事故多发的现象,现场,民警播放起交通安全警示片,将未佩戴安全头盔和佩戴安全头盔遇到交通事故的不同结局展示在村民们面前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唏嘘声。压轴环节,一连串交通知识有奖竞答让观众们热情高涨,现场答对的观众都拿到了一顶顶崭新白亮、印有平安嘉善的安全头盔。活动尾声,交警宣读了文明出行安全承诺书,呼吁广大市民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

  今年9月以来,交警们走村入户“下乡”忙,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宣传方式,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和辖区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以案说法,将一堂堂交通安全教育课送到了百姓心坎上。

  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播

  全民参与织密交通安全网

  10:20,一名男子驾驶电动车在解放东路上从东往西行驶,信号灯红灯亮起,车主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直接从正在过马路的行人面前通过,被交警拦下。

  10:28,一位阿姨在红灯亮起时并未停下,而是径直穿过了马路。“你知道自己闯了红灯吗?”“不好意思,我只注意到没有车辆开过,没发现当时是红灯。”这名董姓阿姨在民警对其进行告知相关法律之后,欣然接受5元罚款。

  前段时间,一场别开生面的交通违法行为现场直播将交警的执法行为完整鲜活呈现,吸引了近两万名网友在线“围观”。“以往市民只能从报纸、电视等了解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不能直击现场,达不到警示作用,而网络直播刚好填补了这个空白。”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庄宏伟表示,通过互联网直播直击交通违法的现场,可以让老百姓通过鲜活的现场了解到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同时震慑交通违法行为,如同上了一堂交通安全宣传的公开课,让交通参与者对交通违法行为形成抵触,推动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记者了解到,以后此类的集中执法行动和现场执法直播还将不定期开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王明远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